今晚跟一個好朋友聊天,談到最近的罷工案,跟之前的關廠工人案,朋友參與其中,也見證了桃產總強大精熟跟悍然不畏權勢的作風,聽他描述過程中淚汗交織的細節畫面,有一度我也激動到眼睛濕了。

很有趣的是,這個朋友能夠為了弱勢權利不計成本的付出勞力,但他無法接受自己得到掌聲跟注目、歸功,他認為所有影響成果的關鍵根本不在自己,而在組織力強大的工會。

因為夠熟,我看到的是這個朋友並不接受「自己很重要」這件事。他認為他所做的事都是應該的,自己根本不應該拿任何的回報。(這讓我想到我有一位同樣投入社會運動的療癒師伙伴,一樣非常重視自己不能得到超過預期的利潤,總想要回饋給我或者他的顧客,但卻忽略自己在其中付出的勞務同樣具有重要的價值。)

「不看重自己」這個內在的設定,其實影響是很大的。我們討論到私下有些女生朋友對他的看法,我會發現「界線」對於我跟他來說,同樣都是正在逐漸學習跟建立的重點。因為每一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定都帶著靈魂的目的前來,當我們還不清楚那目的是什麼的時候,就會錯把能量放在不對的地方,徒然耗損自己,而延後或減損能夠發光的程度。

因為必須認真寫日記的關係,所以我寫到如今也揭露了不少根本不需要被知道的蠢事和糗事,這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就算可以成為一個包裝優良而被喜愛的角色,也不比真實而認真的活著重要。

當我學會界線,也才真正尊重自己,並且那是來自內在設定「我是重要的」,我的能量必須保留下來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當我越看重自己,就越沒辦法把能量灑在各種無意義跟純粹用來轉移注意力的事情上。

就算是向內關注與陪伴自己正在經驗的痛苦、焦慮、挫折和空虛,都比向外尋找可以暫時寄託注意力的對象來得對自己有幫助。並且這樣做才有辦法真的學會把力量收回來,也才能從最簡單也最困難的「關注、照顧與重視自己的身體」,來改變情緒上癮(習慣焦慮或壓力)和舊有的行為模式,也改變看待人事物及問題的眼光。

今天大概是我近期以來流最多汗的一天,也是最近的閉關生活裡,見到最多活體人類的一天。其實當中有很多感動的對話,包括過去的占卜客戶來找我諮詢花晶,我告訴她不再做占卜,她很驚訝的問原因,我才告訴她,因為單純的占卜根本無法改變個人的舊有模式,也無法達到改變命運的結果。

對於一個沒有能量和意願改變自己的人而言,或許好的占卜師可以是一個浮木,讓他更了解自己和現況、並產生希望感而願意繼續往前走,但那效能太短暫,所以我現在連花卡占卜測驗都隱藏起來了,因為我心裡很清楚,寫占卜測驗帶來的人氣和效果,並不是我希望創造的東西。

我只想要把能量花在願意看清和重新選擇、甚至改變自己內在的設定,而能夠和我共同往前走的人身上。我也越來越清楚,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包括我自己。願意花時間面對和釐清自己,照顧和接納、支持自己,才有力氣去推動我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

昨天從自我設限的假象中醒來之後,忽然非常有動力,也剛好排了許多實體會談,回家雖疲累仍然瘋狂的跑跑步機來抒壓,然後泡了墨泥澡,緩慢而仔細的全身擦花晶花霜,讓自己安穩靜定下來。

 

 

半夜非常囉唆,因為我不想忘掉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