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關係,而所有關係(包括我們和金錢、和事業、和身體、和伴侶跟子女的關係),都重演和再現了生命的初始,我們和父母的關係。」

和自己的關係疏遠時,很容易聚焦於外,瞎忙兜轉。我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狀態,閒不下來也靜不下來,尤其是這一年以來。

過去因為我和父母關係緊密,我心裡一直有一個很渴望被父母肯定的小孩,但當我試過幾次去做看來安定的選擇,試圖在自己的需要和讓他們放心之間取得平衡,卻都無法成功以後,我在內心作了獨立宣言,試著看見並放掉被他們認可的需要,開始做一些我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

我一直很幸運,在工作上沒有遇到過什麼阻礙,最大的挑戰也不過是被質疑和否定,這也只是幫助我檢測我對自己的認可和支持度而已,原本就並不重要。

但是因為我太重視感情,反而總是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當我沒有打算符合任何來自外在的期望時,我其實也並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好不容易,從大霧瀰漫之中慢慢看見自己,卻並不是因為感情,而是因為一段亦師亦友的關係。

原來,我有一個模式,是找一個外在權威來無條件的順從,但卻陽奉陰違,說出違心之論來討好對方,放掉自己的力量和自由,換取被愛、被照顧和安全感。

這種潛在的壓抑和被壓抑,成為生命裡的循環,照顧和控制、討好和索求,都是代代相傳的模式, 也在我生命中不斷循環與重複,我自己卻一直沒有看見。

成為自己的內在權威,並不容易。

真高興我擁有一大面鏡子,不斷映照和警告我,在把自己看清楚以前,別再莽撞地進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