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0922001356.jpg

午安~

 

七號女孩:嗨~

小渱:今天好嗎?

七號女孩:恩恩,最近心情有比較好了

之前狀況是覺得總和人有疏離感/做事提不起勁這樣

 

小渱:嗯嗯。聽起來妳做了一些努力,也成功的讓心情回穩了,這樣很好。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七號女孩:有老師說我要把注意力轉向內在  回歸自己    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有照著做了~不過還是希望這兩個狀況可以有更多的改善

 

小渱:老師的建議非常好,也正是回應你問題的關鍵。當你真正將注意力回歸內在,中心安定、和自己的關係靠近、內在有安全感時,你跟人的關係也會同時改變,因為外面的人都是鏡子,所有的關係都映照出你和自己的關係喔。另外,跟自己的關係良好,就能適當回應自己內在的需要,讓自己平衡兼融的保有歡樂和彈性,就不會做事提不起勁,那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支持不夠。

 

我很好奇聽了老師的建議後,你做了哪些喜歡的事呢?

 

七號女孩:哦哦!!所以我只要喜歡自己了  感覺平靜了  和人的關係就會變得更好?做事提不起勁,那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支持不夠  <<那我可以怎麼樣支持自己呢?

 

之前為了可以交到朋友,可能一直試圖去迎合他人的喜好和興趣

但後來發現自己無法從中真正的感覺快樂外 好像也得不到真正的友誼

所以老師才說我要做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才會交到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因為我是設計科系  就是做和設計繪畫有關的事  然後也有在學跳舞和音樂這樣

 

不過我還有一個狀況是  從小我的口語溝通表達能力不太好(文字能力較佳)

不太會和別人閒聊  所以可能比較少人會找我聊天

這也是我人際關係的障礙,不知道有哪些改善的方法?

 

小渱:「我只要喜歡自己、感覺平靜,和人的關係就會變好」-->沒錯,因為你會遵循內在指引,不討好配合、不委屈犧牲,而能平衡的看待與選擇和自己相處真正舒服快樂而能共同成長的關係。目前有些關係,其實是不適合你的,不需要勉強營造和諧的氛圍,那或許並不適合你。

 

對自己的支持有很多方面,我今天會帶著你練習其中的一兩項,也有些書可以推薦妳閱讀。只要妳願意開始接觸自己的內在小孩(內心真正的情感),願意當自己的父母(內在權威),就能慢慢與自己靠近,不再受外境牽引起伏。妳願意練習嗎?

 

作和自己興趣相符的事非常棒,也會讓自己真正發光,任何人都喜歡發光的人,而不是減弱自己的能量和光芒去迎合他人的人,是不是?

 

口語溝通表達能力的限制,反面正是你的資源,也就是在藝術創作表達上的能量,能夠接受自己的限制很重要,而當你內在能量穩定自信時,原本卡住你讓你無法順暢表達的恐懼,也會漸漸被清理掉。或許那是因為從小就有被權威者壓抑的課題,也或許是因為內在能量不夠,整個人沒有一種輕鬆自在的氣氛(通常真正有自信的人才有這種安穩的特質),所以你真正要做的,仍然是先讓自己內在能量安定飽滿,而不是去針對「溝通技巧」做努力,這是捨本逐末、在外面繞圈圈卻沒有解決核心問題的作法喔。

 

小渱:當你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順從內在直覺和靈感,減少對自己的檢查和批評時,我相信你的口語表達能力也會上升,因為聽起來妳是找不太到話題跟別人交流,但其實分享有趣喜悅的事物,或者簡單的關心和問候,就能創造流動,不太需要刻意的學習和鍛鍊。這或許是家庭環境中缺少一種輕鬆自在交流的環境,老實說,我以前也是如此喔。你覺得呢?

 

七號女孩:好的,老師可以推薦我書單 我本身也很愛閱讀  所以老師有推薦的我願意練習:))

喔喔對的,好像是因為從小父母很忙   很少跟我聊天說話 

所以我小時候就常常一個人靜靜的做自己的事

那媽媽也是很強勢的要我做什麼 我就配合

不過好像是這樣我的作文能力和設計方面的構想比同齡人要好 

所以我應該看開一點  接受我的缺陷這樣嗎

當我有平靜喜悅的能量   就會開始漸漸能順暢和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小渱:對呀,你喜歡自己時,就能自然的分享妳有熱情的美好的事物,而讓人產生憧憬或交流,也能放鬆地傾聽和陪伴,不見得一定要很會說話或找話題,也能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和陪伴者呢。

 

我推薦妳閱讀「零極限」和「內在小孩」這兩本書,他們是同一系列的書,你可以先翻翻看,如果不太能進入再告訴我,我再推薦妳其他的,好嗎?

 

媽媽的強勢,內在是一種來自不安全感所以過度控制的需要,也因此你的內在被壓抑久了,能量會比較弱,缺少自我支持的動力,習慣配合和壓抑,但這樣對人際關係並不好,因為你不容易快樂,反而會造成別人的壓力。

 

先看見自己目前的狀態,欣賞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努力。身為一個孩子,你已經做出最好的選擇,也好好的成長至今。你現在願意開始練習作自己的母親嗎?要開始真正傾聽自己的內在小孩,去感受她的需求,陪伴她的情緒,讚賞她的努力,支持她的前進喔~~~

 

這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所以我通常也會搭配一些工具來輔助,也就是花晶。但是就算手邊沒有花晶,你仍然可以為自己做一些練習的,妳願意嗎?

 

七號女孩:好的,老師也什麼建議都可以跟我說:))

另外我之前有看"讚美日記裡面有說到多鼓勵讚美自己  就會慢慢有自信也會發光

但我發現好像從小接收到太多批判性言論和批評  要讚美自己非常不容易

有的時候常常都想不出來讚美鼓勵自己的話

不知道老師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呢?

 

是的  媽媽的確是沒安全感  我覺得他可能從小被愛得不夠  也會常常有討愛的狀態

老師也可以推薦我花晶和練習   花晶的話如果經濟許可也會嘗試購買看看

 

小渱:你很棒,你看見媽媽的真實,他盡力給出愛了,卻給出了更多的恐懼,這不是他願意的,但我們有責任好好照顧自己,清理自己的恐懼,回頭去愛媽媽時,他也會同時得到療癒的。

 

我建議你看李崇建的「心教」這本書,他最近會出新書「心念」,裡面提到的一些自我看見的方式,我覺得非常重要。雖然是寫跟孩子的對話,但其實每個成人也都需要的,我們需要看見自己想要變好的渴望,而在自己能量不足時,仍然做出許多努力,而肯定自己的努力。

 

花晶需要搭配比較多的覺察,而且費用是比較高的,如果你還是學生,我建議你先用以下的方法就好

 

1.生氣靜心法(打枕頭練習),一邊打一邊說「我生氣我爸爸....」、「我生氣我媽媽....」,讓被壓住的生氣流動出來,承認並允許自己的內在小孩,在她需要以特定方式被關愛疼惜時,沒有得到她需要被對待的方式,甚至長久以來,你根本也徹底忽略了他,一點也感受不到自己其實是有沒有被滿足的需求的,我猜想你或許根本沒有對父母生氣的記憶了吧。這個練習不是要鼓勵我們對父母生氣,而是靠近自己很底層的情感,承認並允許它釋放,會帶來能量的整合。

 

這個方法你有沒有問題呢?

 

小渱:2.抱抱枕法

 

這個抱枕是代表你自己的內在小孩,可以說是小時候的你,也可以說是此刻你內心深處需要被愛的小女孩。你可以每天抱他五分鐘,用你感受到自己深層很渴望、很需要的方式,對她說話。如果想不到說什麼,可以簡單的對他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

 

這四句話是每個孩子都需要聽到父母對她說的話,但父母很難如此放鬆而敞開的對子女給出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很有能量,也會帶來很多心裡的釋放。就算說的時候沒有感覺,也可以重複的說說看,感覺看看身體的變化。零極限這本書就是在介紹這四句話的來歷和功用。

 

3.泡澡按摩法

 

你可以多跟自己的身體相處,好好的,緩慢的按摩自己身體每一個地方的肌肉,對自己身體每一處表達感謝和欣賞,然後練習很深很慢的呼吸,或者找自己喜歡的瑜珈教室,練習瑜珈也可以。回復和身體的連結,是和自己靠近很重要的一步喔~

 

七號女孩:好的,社團的話我願意加入:))

書的話也會看看~

好的  我會練習看看的~

另外我從小對於"要做某些事或是有什麼樣的好表現才會被愛"

這種有條件的愛讓我感覺受傷

就像老師在我功課好和功課差的時候態度差異很大

朋友有話聊沒話聊的感情差異

會漸漸讓我不太喜歡和人相處  付出愛和接受愛

總覺得人類的愛都不太可靠  很怕對人敞開心房

不知道我可以怎麼調整心態?

 

小渱:親愛的,你真的很棒,這段話如實的呈現了內在小女孩的受傷,妳好好的陪伴她去經驗這一份受傷,並且跟她道歉,是你自己也同時以外面的人的方式去評斷和要求你的內在小女孩,而沒有無條件的支持他。

在觀點和理性面當然也有很多方法,但是重要的是,在感覺受傷的時候,靜靜的體驗這一份感受的流動,而且真正的陪著自己去經驗,一再地對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把照顧自己的情緒當成自己最大的責任,當別人用不對的方式對待你時,妳有沒有為自己畫出界線?還是慣性的忍耐和接受?

當你真的能夠尊重自己的時候,那些評斷和有條件的愛,都只是幫助你整合和自己關係的經驗,那些經驗本身並不重要,但是你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卻可以學會無條件的愛自己,而不會再把別人對待你的方式當成你評價自己的標準和依據了。

 

小渱:我用我自己的帳號加你好友,把你加入社團喔,寫自我照顧日記沒有任何固定的形式,以自己的方式陪伴、鼓勵、欣賞自己就可以了

 

七號女孩:好的非常謝謝老師,您的話對我很有幫助   非常謝謝您這次的諮詢:))

 

小渱:太好了。最後我想徵求你的同意,我可以匿名分享我們的對話嗎?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喔

 

七號女孩:可以的~

 

小渱: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