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dle_114529_16641367466329310_a522787c06ebda7ead7aa69156e5e166.jpg

 

小渱:今天過得好嗎?

 

五號女孩:有點累~~~~但那種累~~像是心比較累,不是身體的累

 

小渱:這是很好的覺察喔。這種心靈的累很常出現嗎?還是只有今天呢?

 

五號女孩:自從放完年假後,逐漸開始~~但最近感受特別大

 

小渱:最近有發生什麼事嗎?(對了,這是今天妳想聊的主題嗎?)

 

五號女孩:最近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我要問的問題~~但一直找不到

直到上周日家裡發生一件很大的事情~~(或許這也是我這周感受特別累得原因一)

 

小渱:嗯嗯,你願意說說看嗎?

 

五號女孩:去年12月我女友因為工作搬上台北跟我們家人一起住,這三個月來一直為因為吵鬧聲而影響她的睡眠品質~~因為家人的起床時間比較早,有時假日也會起澡洗衣服~~彼此的生活環境都在磨合

 

小渱:嗯嗯,這是很不容易的過程。

 

五號女孩:但就在上周日~~~因為家人又早起洗衣服~~造成我女友受不了崩潰~摔花瓶,對我崩潰大吼~然後前來關心的父母也被我女友大吼請她出去~~~之後我在去向母親溝通~但當我手碰到我母親時~母親對我哭了~~

經歷過後~~我們彼此冷靜的溝通~互相諒解~關係也修復好~~但我現在內心偶爾還是會想起母親那天對我哭對我說過的話~我會不自覺得哭~然後心會很悶很難受我會很內疚~~這中間人的角色~~我沒有發揮得很好~造成今天這樣的關係

 

小渱:說實話,我很欣賞妳能承擔這麼多情緒,還有夾在中間的壓力。你有兄弟姊妹嗎?你有一種超乎常人的承擔力。

 

五號女孩:我是長女~有一個妹妹和弟弟

 

小渱:你肩膀會不會時常僵硬酸痛呢?

 

五號女孩:有時會

 

小渱:聽起來,你把大家的情緒都當成自己的責任耶。對嗎?

 

五號女孩:可能個性一直都是這樣吧~~也很壓抑

 

小渱:我想你的家人跟女友應該都很信任你,也都有一點依賴你吧,會嗎?

 

五號女孩:多多少少吧~~(我猜的拉)

 

小渱:這種堅毅、堅強的生存姿態,是你很大的資源,它幫助你承擔很多壓力,同時也會必然的關掉一些感受脆弱情緒的神經迴路,來讓自己不被情緒干擾。你可以感受到這件事嗎?

 

五號女孩:我是有苦心裡吞~有情緒自己去排解的人~盡量不麻煩人~也不讓人擔心

 

小渱:我信任你可以聽我一個直接而誠實的觀察和猜想,如果聽了覺得不舒服,請讓我知道好嗎?

 

五號女孩:但這樣壓抑久了真的好累~~~雖然現在有進步一點點會慢慢把心裡話講出來,但大部分還是自己吸收好

 

小渱:我想,在你幼年的時候,可能承擔了父母雙方或者其中一方的情緒,或者學到了一種「不讓人擔心=我是個好小孩」的信念。用壓抑和假裝自己沒事的方法來換得一種「我是有價值的,是個好女兒、好姐姐、好伴侶」的感受。簡單的說,沒辦法相信自己可以什麼都不做,光是存在就很有價值。你覺得我這樣猜想,跟你的狀態相符嗎?

 

五號女孩:好像是,,,,,,,,我很希望被人看重或理解~~~我細細回想我小時候的經歷,,,,,,大部分的回憶都是在被比較

 

小渱:你很棒,因為這句話代表你聽得見自己很深層的聲音,感受得到自己的內在小孩存在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嗯嗯,這代表父母的幼年也時常經驗無價值感的經驗。必須透過比較來確定自己夠好。因此也將這種無價值感的印記,傳承複製到孩子的身上。

 

五號女孩:很多朋友對我說你要對自己好~~~但我真的很難做到~~~我覺得我內心太多惡魔和天使~~~我內心罪大惡魔就是自卑

 

小渱:其實,是你心中充滿對自己的規條和評判,缺少一種被無條件的愛著的經驗。因為父母沒有被這樣對待過,所以你記住了這種被愛的方式,也很容易愛上內在欠缺價值感的對象。

 

我真的好欣賞妳的敏銳和真實。自卑是每個人都有的惡魔喔,但是願意看見、承認和陪伴這個惡魔的人不多。

當一個人有勇氣承認自己的真實,並且為自己的成長和轉化負起責任,他就已經走在自我療癒的路上了。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的。

自卑也是你很大的資源,因為自卑,所以會很努力去讓自己有價值和表現好,也是一種努力的動力,對嗎?

你願意接納自己的自卑嗎?把他認回來,好好照顧這一部份的自己?

 

五號女孩:但我常常被自卑擊敗>< 我內心第二大惡魔就是現實(物質)

 

小渱:物質和現實的底層,是匱乏感和恐懼喔。

 

五號女孩:匱乏敢喊恐懼~~也是來自於小時後的成長背景嗎

 

小渱:這些跟現實能力跟狀況未必相關,而是因為內在太多匱乏的感受和信念,所以顯化出符合這些信念跟設定的狀況。妳能理解我說的嗎?

 

嗯嗯當然是呀。我們承接了家庭和社會的集體信念而成長。

 

五號女孩:我能理解:)那我要如何克服呢~~這是我一直無法做到的事

 

小渱:我猜想,你其實很清楚自己的狀況,也有或多或少做一些改變的努力,但是沒有確切的方法和信心,所以找我討論,對嗎?

 

五號女孩:><

 

小渱:很棒呀!很欣賞妳願意努力改變。妳能欣賞自己的認真嗎?

 

五號女孩:我討厭自己有時會忌妒別人或是見不得人好~~~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我一直無法去戰勝這個魔

 

小渱:我也會嫉妒別人呀,哈哈哈哈,但是因為我有照顧自己的方法,所以會讓自己從嫉妒中,看見自己的情緒,也看見自己內在小孩的自卑,試著去當她的媽媽,無條件的給她欣賞和支持。你願意練習看看嗎?

 

 

五號女孩:因為這些的反應~~會讓我覺得自己更加自卑和小心眼

任何方式我都願意試試看:)

 

小渱:你的困難是來自你對自己的情緒有很多的批判和生氣,內在已經覺得自己不好了,既害怕自己不夠好,又討厭如此感覺的自己,你有看到自己對自己真的好嚴格嗎?好呀,我們從最簡單的方法開始練習,請你先找一個抱枕來抱著好嗎?

 

五號女孩:我希望自己外在表向~~給人感覺很踏實安穩~~但其實並不然~我只是不想讓人發現我的情緒 我拿了抱枕了:)

 

小渱:我們都有一個理想版本的自我,通常這個理想,是來自從小接收到外界對我們的期待。而這個理想也常常跟我們最獨特的資源相違背。妳能抱著代表自己內在小女孩的抱枕,對她說出三個欣賞嗎?

 

「我好欣賞妳.....

請完成這個句子。告訴我妳欣賞這個小女孩的三個特質好嗎?

 

五號女孩:我想了一回~~講出了 我好欣賞你帥氣 我好欣賞你有錢 我好欣賞妳高挑><

小渱:親愛的,這個抱枕是代表小時候的你。

 

五號女孩:我剛發現 每當我每次講完一個看法或事情 我都會立刻審視自己是否講得不好 我對我小時候的記憶好模糊><

 

小渱:是呀,你對自己非常,非常的嚴厲呢。你的喉嚨好嗎?

 

五號女孩:最近夜咳有點嚴重 哈哈哈

那需要我重新再看一次抱枕嗎><

 

小渱:通常我們會把痛苦的記憶模糊化,這是正常的。不需要去特別回想,只是專心地感覺這個抱枕就是小時候的自己,當你看著這個小女孩時,他有哪些讓你喜歡的特質呢?

 

你剛說帥氣、有錢和高挑時,我有點心疼這個小女孩。因為他需要用這三個條件來感覺自己有被喜歡的價值。

 

請你好好抱著她,閉上眼睛,去看見小時候的自己。

進入一個安全的空間和畫面,好好陪伴那個小女孩,去感覺看看他的狀態好嗎?

 

五號女孩:我有點想哭~~~

 

小渱:請你練習很深,很慢的呼吸。如果想哭就哭,繼續慢慢呼吸。

你很棒,你感覺到她的壓抑和難過,我們一起好好陪伴她。請你好好在心中看著她,告訴她,我知道你很努力。

你做得很好,我都有看到。

我很愛你,謝謝妳做了這麼多。

對不起,到現在才回來照顧你,是我不好。

你願意從今天開始,好好陪伴她嗎?這意味著你要當她的媽媽,並且把他的感受放在第一位,願意停下來等待和陪伴她,如果跑出了評價她、責備他的內在聲音,要有意識地,溫柔地關掉。

 

用這簡單的四句話,可以達到初步的意識清理: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我愛妳。」

 

五號女孩: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妳:)

 

小渱:當你對自己這麼說時,身體的感覺有什麼變化嗎?

 

五號女孩:有一種釋放的感覺~~雖然不全然

 

小渱:嗯嗯,很好。這是一個開始,剛剛你說想哭的時候,後來有哭出來嗎?還是被我或其他感覺打斷了呢?

 

五號女孩:有哭出來~~~~

或許這些被我藏在心裡最深處 我一直不願去面對 但被你喚醒:)

 

小渱:很棒呀,生活中能夠常常有機會讓自己哭出來嗎?這是很好的清理,哭完以後,要記得抱抱代表自己內在小孩的抱枕,好好欣賞跟安慰她,或者單純說剛剛那四句話。

 

五號女孩:我常在騎車的時候 藉由聽歌 偷偷哭 有時只是一種抒發 不會別的

不為別的

 

 

小渱:是你的靈魂願意面對了,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對話,你真的很勇敢,願意開始面對那些累積已久的感受了,這過程不會很舒服,但是你會越來越喜歡自己,也越來越有力量去發揮天賦,和照顧所愛。

 

嗯嗯,明白。你平常最喜歡做什麼呢?

 

五號女孩:我習慣周一去上有氧 其他時間 下班再家休息 看電影 周末出去逛逛

小渱:好的。從今天開始,希望你可以每一天,花五分鐘時間抱抱這個抱枕。雖然只有五分鐘,但並不容易做到。你願意試試看嗎?

 

五號女孩:我願意:)

 

小渱:這個抱枕代表小時候的你,所以抱的時候,請你閉上眼睛,去感覺內在小孩的狀態,可以重複對她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妳和我愛妳。也可以單純去給她很多欣賞,針對她今天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而不是針對她的表現,你可以做到嗎?

 

五號女孩:我會努力去做:)

 

小渱:這是很棒的承諾,我相信你會努力做到,如果忘記,也不要苛責自己,好嗎?我有一個臉書社團,是大家練習對自己說話,以及一起練習照顧自己的社團。你的朋友Willy也在裡面,我不曉得你是否願意也進到社團來一起練習呢?

 

五號女孩:願意:)

 

小渱:好的,我會用自己的帳號加你。另外,今天的對談,你會願意讓我匿名公布,還是希望不要公布呢?請完全依照自己的心意告訴我就好。

 

五號女孩:我很願意分享我的經驗:)

 

小渱:這是很慷慨的分享,真的很謝謝妳~~~

這條自我照顧與成長之路,並不容易,但是我們會一直彼此支持陪伴,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再告訴我,或者在社團分享,好嗎?

 

五號女孩::)我會讓自己變好~~~謝謝妳讓我看見和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

 

小渱:親愛的,你已經很好很好了。從今天開始,你的責任就是,每天都要看見自己的努力,也接受自己有些還沒辦法做到的部分,願意無條件的跟自己在一起。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你內化了很多來自家庭和社會的規定,對自己總是很嚴格。但是我們會一起學習當自己的教練、粉絲和伴侶,讓自己越來越放鬆和快樂,用快樂的心情好好努力,好嗎?

 

五號女孩:><

 

小渱:很棒呀!抱抱。一起成長囉~~~  今天的諮詢還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五號女孩:大致上沒有了~~~真的很謝謝你:)))

 

小渱:太棒了,那就晚安囉。

 

五號女孩: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