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86001_1518199491755093_3521828379490111369_n  圖:許育榮
 
【等待花開的季節】

剛剛從一個小時車程外的教學現場回到家。
此刻的我,呼吸淺促,身體既興奮又疲乏。試著注意這些呼吸時,也為它們命名。這是飽脹的呼吸,這是低微的呼吸......
有了新的決定,重新運用自由書寫來做「腦中審查官退位」的練習,也把31歲的每一天留下。

此時的呼吸變深了。
身體依然感受得到緊張,左肩微痠。
本學期仍然每週花兩天時間離開家到一小時車程以外的地方教寫作,偶爾去到更遠的地方,為了移動本身而移動。同時獲得美麗的相遇和流動,與極單純而有力量的人們交通。
總是這樣的,我提供理解外在世界與文學世界的許多參照,而被他們以真誠無修飾的眼光和言語充滿。

呼吸更深,而且緩慢了。
一半療癒,一半挖掘。這樣的平衡應該是今秋的重點。
停下的花療書寫,主要是八九月的內在力量軟弱,與流運有關。但這正是禪修的時機,當心中生起無數幻念與恐懼,脆弱與懷疑。
比較可惜的是我多半讓它們自主流過,通過閱讀和說話釋放。沒有寫下。

秋天開始,節制一週占卜花療的個案數目,並且運用剩下的時間寫下她們。以及檔案庫裡那些靜靜躺放的故事。
並且運用自由書寫,日復一日地練習遊於內心。
蒐集電影和詩。
摘要經典。

******

三個感謝。一謝今日告知餵食流浪貓需注意品牌營養與成分問題的朋友。一謝水電師傅贈我清理水管之自製工具,術業專精令我讚嘆。一謝自己願意奔波之後寫下記錄,並承諾不再神隱於自己創建的平台,不逃避被觀看與聆聽。倪小渱,謝謝妳。

******

一旦我們能為這些來來去去的困難命名,我們的心就不會把困難抓得那麼緊。
當我們不帶任何批判,就會像Ram Dass所說的,成為「自身精神官能症的鑑賞家」,然後就能以更深入的開放態度,瞭解這些困難的根源。

更仔細注意時,我們會瞭解每個魔鬼和障礙都是一種情緒或精神性的緊縮,都是因恐懼引起的反應。
佛陀將這種緊縮和執著描述為所有人類苦難的來源。
恐懼會製造緊縮而虛假的自我感。這個錯誤或「小小」的自我,會緊抓著我們有限的身體、感受和想法,試圖擁有和保護它們,從這個有限的自我感產生了匱乏和需求、防衛性的憤怒,以及為了保護自己而構築的障礙。

我們害怕開放、改變、全然活著,也不敢去感覺整個生命。
對這個「恐懼主體」的狹隘認同,成為我們的習慣,從這種恐懼產生我們的一切貪婪、憎恨和無知。
然而我們在恐懼底下可以找到開放性和整體性,就是所謂的真實本性,或是本來面目、佛性。
但要達到我們的真實本性,就需要以最個人化的方式,檢視和化解這個恐懼主體的活動。

一再出現於意識的痛苦感覺、思想、感受和故事,梵文稱為「行蘊」(sankaras)。當重複的困難真的出現時,首要的修行方法就是承認它的存在,為它命名,輕柔地說「難過,難過」、「回憶,回憶」或任何名稱。它們需要我們有所回應,做出某種明智的行動。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固執的訪客會持續重複出現,一再生起。

任何身體、心靈或心智的經驗,在意識中重複出現時,就是一個訊號,表示這個訪客要求更深入、更徹底的注意。
雖然禪修的一般原則是對一切生起的流動都保持開放,但遇到不斷出現的固執訪客時,必須知道這是它要求更多注意、更多瞭解的方式。這個歷程包括探索、接納、瞭解和原諒。

----《踏上心靈幽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