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月報九月號】

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一個最親密、忠誠、體貼和可靠的好朋友,無論如何對他冷淡疏離、惡意傷害,都永遠不離不棄,直到油盡燈枯。

這個朋友,當然就是我們的身體。

只要擁有身體,療癒都仍然必須從身體入手,才能觸及潛意識,將過往尚未燃燒完畢的情緒能量和細胞印記,徹底的清理釋放,用喜悅的神經迴路,去取替固化的舊有迴路,也就是我們的生存慣性和反應模式。

改變模式,才能改變命運。

* * * * *

找一個可以安靜獨處的時間,在紙上寫或畫出現在身邊所有經常接觸,或者時時掛心的人。

從這些人身上,從我們對他們的感受裡,可以看見自己過去的信念與模式,所創造出的關係品質,具有什麼樣的頻率和模式。

我是否對自己慈愛、信任、接納與誠實?
我能夠無條件的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嗎?
我能夠支持自己發揮天賦、支持自己親近能讓我溢注熱情的事物嗎?

當我挫折沮喪,我可以允許自己的感受徹底的被經驗完畢,有耐心的陪伴自己度過低潮,並且照顧自己的需求,為自己負起全責,而非期望他人的拯救嗎?

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段關係,都是我們創造出來映照自己的鏡子。
我看見許多人努力「理解客觀的現實狀況」,然後要自己跳脫情緒(或者「管理」情緒),以「成熟」的方式去做出「為自己好」的選擇。
這是一個提倡理性的社會所具有的集體意識,也就是認為「情緒有礙發展」,大家應該讓情緒化的程度減到最低,才能有效益的讓每一個個體發揮產能,增加整體產值。

的確,情緒無益於「解決問題」,但是,人的感情跟心情,並不是「問題」。
每當情緒浮現,就像每個人內心的小孩子,感受到確切而強烈的恐懼,需要陪伴和擁抱,而不是立即阻斷情緒的「講道理」。

當我們允許感受浮現,並且願意陪伴它,讓它在安全的時空中被經驗完畢,這時再「講道理」和「處理問題」時,往往都會感到事情變得簡單而輕鬆。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女士有一名言:「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過不去的往往都是糾結阻塞的心情,而不是事情本身。

我們能夠陪伴自己內心的小孩子嗎?
還是太害怕有情緒的自己,不夠好、不足以被看重跟信任呢

接納自己的情緒,是一種需要練習的能力。

* * * * *

觀察身邊的人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受,就能夠看見自己內在有什麼樣的設定和信念。
因為關係是彼此互動創造出來的,先有了內在的信念,才有了外在的角色認同、選擇和反應。

如果無法辨認自己的感受,要進一步看見自己的模式和信念,就會更困難。

我的舊有模式是習慣當一個依賴者,並且總是會創造出一個權威者,來交出自己的權力,換取依附的親密感與安全感。

後來,我做了內在的獨立宣言,但烙印在身體的細胞印記和潛意識(即反應模式與慣性)尚未全然轉化,而創造出了「被依賴」的新關係,其實依賴和被依賴是同一件事,只是改換了包裝而已,是在價值感仍然不足的時候,會有的現象。

要面對自己內在累積未處理的巨大情緒,需要很大的勇氣。
在能量跟勇氣不足的時候,我們會持續的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角色和關係,只要把眼光投注在別人身上,就可以避開自己內在沒有被滿足的各種需求,帶來的挫折和空虛。

看著自己,感受自己,無條件的支持自己療癒和轉化,到底有多難?
我用自己的生命來驗證,真的還滿難的。
但這絕對是值得練習,能夠幫助我們真正從內心深處感受到安全、信任與安穩的幸福之路。

* * * * *

近來,遇到更多的人,願意一起走這條朝向內心的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
這代表集體意識正在快速改變中,當物質的競爭和追逐趨近飽和的時候,許多靈魂會創造極大的關卡,來幫助我們不得不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不再繼續迴避心裡真實的渴望。

很感謝一路上支持、協助、映照我的所有鏡子們。
我們一起練習持續擦亮自己,然後,在還沒有光的地方,靜靜的陪伴黑暗。
請不要勉強自己或別人發光。
我們都值得安靜的陪伴,寬慈的接納,充滿信任的等待。
從低谷裡靜靜開出的花,最能持久的芬芳。

推薦閱讀:《未來預演》、《療癒,藏在身體裡》、《量子轉念的效應》、《回到當下的旅程》、《還我本來面目》

延伸閱讀:http://paggeni.pixnet.net/blog 

 

14433197_1793727784202261_5282283946383680536_n.jpg
圖片來源: Sen-Hong Eidnoos Syue

 

 

 

arrow
arrow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