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嬰兒呱呱墜地,最需要的就是母親的餵養與愛撫,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他與外界之間沒有分別,透過吸吮行為,他學會主動滿足個人需求,並為日後是否具有收受愛的能力奠下里程碑。

然而,沒有一個母親能夠隨時隨地回應孩子的需求,若是在 出生一個月至一歲半左右的哺乳期間,飢餓和哭泣一次又一次無法得到立即的安撫,「被遺棄」的創傷種子便會在「口腔型人格」嬰兒的心中萌芽,原本信任的世界不再豐足圓滿,他也不再相信自己是個值得愛的孩子。攜帶著這樣的創傷意識長大,「別人有而我沒有」、「我是受害者」、「我要你給予」的意念便經常成為行事的指揮,終其一生,他們都十分害怕被拋棄,需要反覆確認自己在他人心中是重要的,他們的自我形象低,需要不斷從外界尋求肯定,也有可能以過度付出來掩飾自己需要被照顧的渴求。

「不夠」是這個世界在口腔型人格眼裡的特定形象,他們認為世界上的物質都是匱乏的,因此不斷向外說「我要」,而且「馬上就要」,久而久之便養成了「貪」,還可能導致上癮行為,因此,「口腔型人格」要學習相信宇宙的豐盛,把向外討愛的慣性轉為自我滋養,並深入面對害怕獨處的恐懼,在那樣的空無中重新找到自立的力量。當他們能夠為自己的需求負責,自然就能不求回報地付出,其實「口腔型人格」的高層自我十分聰慧、能言善道,是天生的好老師,他們的興趣也相當廣泛,一旦啟動了核心能量,就能將智力運用在藝術或科學等創造性工作上。

一般來說,「口腔型人格」的身形瘦削,肌肉鬆軟,整體看來缺乏份量,站立時胸膛凹陷、兩肩前包、腹部凸出,而且下半身支持力弱,和心理狀態一樣,經常需要依附什麼才能直立。另外還有幾個特殊的身體特徵如下:
■ 好用腦筋,能量阻塞在後腦,常有脖子疼痛或腰痠背痛的情形。
■ 悲傷的情緒聚集在口腔,因此經常需要看牙醫。
■ 呼吸短淺,易有氣喘或支氣管問題。
■ 偏好軟嫩的食物,消化系統較弱,是最容易罹患暴食症的類型。

雖然根據人格結構的分類,不同的童年經驗可能會讓我們偏向某一種類型,但事實上是,每一種類型的心理動力都有可能在我們身上出現,例如「口腔型人格」根深柢固的匱乏感和自我價值感不足,然而我們既已長成,就 有能力以別於父母的方式回應自己與照顧自己,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將澳洲花晶融入讀書會的原因,花朵和礦石的高頻率對我們的氣脈和情緒體來說,無疑是最溫柔的滋養,而在大自然的照拂下,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豐盛無比。

——帶領人 Sabrina老師


➡️ 下一堂讀書會(4/24 Fri. 2:00~4:00)主題預告:何謂人格結構──控制型和刻板型

【討論大綱】

一、身心覺察分享

二、導讀重點
1) 控制型人格:人格組成與人際互動(p. 226~235)
2) 控制型人格:身體與能量體特徵(p. 236~237)
3) 給控制型人格的花晶處方
4) 刻板型人格:人格組成與人際互動(p. 240~252)
5) 刻板型人格:身體與能量體特徵(p. 253~254)
6) 給刻板型人格的花晶處方

三、認識彩光花波【氣結釋放】【恬美夢境】

四、靜心引導:給控制型人格的信任交託冥想

☆ 延伸書單:《五種傷,五種假面》

報名
#學費全額抵花晶
#單堂800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