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前的我,以為得到愛的方式,是放棄自己的本質。

我曾順應「追求安穩」的價值觀,試著去考公務員。

當時說服自己的理由,是因為我喜歡唸書。後來瞭解公務員工作內容後,

實在無法強迫自己熱愛變化革新的靈魂,進去這樣繁瑣的體制內被約束受限。

曾經學習許多不同類別的療癒方式,讓自己能夠化解內心對愛的缺少自信,

消融我對失去愛的恐懼。後來,真的進入了安穩的感情關係,

準備走入當時有限的想像中,某一種需要自我壓抑的角色和生活。

每一種繞路都很有價值,唯有體驗了、滿足了,

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無限創造的自由。當時的我,

並不明白真正的自由,不在關係的形式、內外,更與角色無關。

我放棄穿上一個形式上能確保幸福的角色,走向更大可能性、更多變化和動盪的生活。
當時我相信,我需要更多的空間,在內心創造恆久不變的幸福。

後來也放棄假裝自己是作文老師了。
創作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每個人的本質,

只要活在忘懷得失、時間感消融的「心流」(Flow)狀態中,

每一個生活中的活動,都可以是創作。

而大多數的寫作教學,是技藝的複製和打磨,

或者美感的培養和鑑賞。每個教學者所傳遞的精髓,

仍然是其自己的心魂,他的熱愛,他的企求,和他自身的感動。

我深深記得自己在求學階段,內心的脆弱和搖晃,

渴望被愛卻一點也無法自我回饋,不懂如何觀察、瞭解和陪伴自己的孤單苦澀、掙扎匍匐。

因此,我的寫作課,通常都是傳遞我自己在困頓的年少心靈歷程中,

如何被文學支持,如何通過書寫來安放自己。

如此,一路慢慢整合了寫作、花晶、靜心、跳舞... 來通達自心。

如果有什麼事,我能一生樂此不疲、忘懷得失地去做,或許,

就是持續的探索、通透、洗淨自己,再持續的被他者的故事和情緒感受通過——

然後記錄下來,留待某天,被有緣的心識收受,

彼此延展、映襯或完整了,在浩渺的時空中靜止,回返本質。

——小渱

圖說:寶寶彈奏她自己,見到的人,都被單純的喜樂震動。感謝餅餅的海豹倒車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 身心靈 心靈成長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