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凱蒂:「世上只有三種事,你的事,我的事,上天的事。」

今天,跟一個伙伴溝通了我對他的看見。過往我有所隱忍,今天試著表達了。他的自尊心很強,沒有打算接受,但我盡責了,把我所看到的問題告訴他,他雖說有所覺察,但態度上有所防衛。我也感覺跟他說他的問題,讓我有點緊張、煩躁和生氣。

因為我在其中還負有他人交託給我,要教他的地方。溝通過程中,他持續為自己的作法辯解,讓我變得很不耐煩。工作上,沒有人必須負責照顧對方的感受,一切就事論事,當你不是個案而是伙伴,太容易自尊心受挫會讓溝通變得很麻煩。

例如我也有我的問題和侷限,如果我認真做的東西,你告訴我這東西很廢,我可能也會受挫,但我會思考問題,以及你是否故意打擊打壓我。既然不是,我就會朝著解決問題前進,而不是朝著為自己辯解來防禦。

當然,受創未癒的心靈,就是會有如此的反應,我也能理解接受。只是為何,我會有點傷心?

過去我對你或許有太多想照顧的心情。這當然也是我的問題。一隻受傷的小動物,因為身份轉換而以大人方式相處,其實是無能回應和自處的。如果我養的貓咬了我,我會傷心嗎?不會的,我知道你是自我防禦。

我的投射裡,其實是有期望的。當我收回投射,接受、承認和陪伴了自己的情緒,再次交還屬於你自己的事,也欣賞自己過程中的努力。有的人能夠協助陪伴,有的人必須放他自由,我看見自己的在乎,今後,我會讓我的在乎裡有更多的接受、遠觀和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