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疾病是內在自我的保護機制

  我自己從1999年開始發作痛風的毛病,當時平均一年發作一兩次,我不斷透過賽斯心法的學習,一定要找出罹患痛風的原因,從來沒有放棄過。後來在《健康之道》中提到:「任何行動力受阻礙的疾病,都是因為人格對行動力的一種不信任。」

  阻礙行動力的疾病,如中風、關節炎、肌肉骨頭常常受傷,各式各樣的身體疾病導致無法行動或走路,痛風也是關節炎急性發作,導致疼痛不堪無法行走。當我讀到這一段的時候,突然得到啟發,我自己的個性原本就是很開朗、活潑,並且從小就常常詢問生命與存在的意義;但是,回想我自己即我們家族性格,發現有個很重要的限制性信念是,越凸顯自己可能是一件危險的事。

  我開始思索,原來我的痛風是對應於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相對上有一個內在恐懼不安的自己。因為我從小就絕對地相信,人是要凸顯自己、與眾不同的,每個人天生就不一樣。可是在我長大成人、尤其當我成為一名醫師並開始接觸賽斯心法後,我越發地覺得,我的與眾不同可能會為我帶來危險──這是我另外一個內在的自己。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引發痛風的那個自己,本質上是為了保護我,藉由阻礙我的行動,而達到自我保護的作用。

  那個自己,首先,他不要讓我走這麼快;其次,他讓我不要那麼凸顯自我,讓我稍微靜下來、慢下來,就像小孩跑太快,大人會叫他慢下來或不要跑。它是一個內在的自我提醒與自我保護。

 

**********************

 

領悟:疾病平衡人格的內在需求

  由於近幾十年來我一直在推廣賽斯心法,這其實跟很多傳統的觀念有所牴觸,包括這本書也是一樣,不斷地強化身體偉大的自我療癒力,而這個概念是少有人去觸及的。大部分人是想透過飲食或外在的方法及儀器來恢復身體健康,很少人是想透過身體與心靈偉大力量的啟發。所以,我突然有一個內心的靈光乍現,原來我越推廣賽斯心法、越前進、越出名、越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我就越有一個自己擔心我會不安全、會遭受攻擊。當我開始感受賽斯的這句話:「任何行動力受阻礙的疾病,都是因為人格對行動路的一種不信任。」我突然被震撼了。原來我的痛風,看起來像是身體的疾病,其實它是我內在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

  當我有這個體會,突然落入一個很深的沉思,原來這個疾病不是要來傷害我,它不是要令我痛苦,其目的也不是為了來作弄我;痛風是我內在某一個保守、膽小、害怕的自己,希望能夠達到自我保護的作用。

  我是對安全感需求很高的人,同時我又有必須不斷往前進、凸顯自我的需求,所以我必須達到一種平衡,此時,疾病作為一個平衡作用,平衡了我的需求。

 


找到次人格:找到創造疾病的內在自己

  於是,我看到了內在的這個自己,我跟他說謝謝,直接面對了引發痛風的這個自己,就是賽斯所謂的次人格。我告訴他:「謝謝你,謝謝你的好意及用意,如今我明白了,原來你透過痛風的發作,本意是為了保護我、避免我受傷害。」因為,我本來就是很怕受傷害、很怕起衝突、需要大量安全感的人,我看到了那個自己,明白了真的是我在創造自己的實相。

  西方醫學經常在不了解疾病的意義跟目的之下,就貿然把疾病治好,這時候人格就會引發更大的不安全感,得創造出更大的疾病。也就是,如果不了解內在這個疾病要告訴我什麼,而把痛風用一種神奇的藥物醫好,或許這股能量會換另一種方式來呈現,好比說骨折或腿斷等等。

  於是,我明白,病不只是要我們醫好它,原來它是為了帶領我們進入更深的內在自我覺察。明白了創造疾病的內在自己,就能夠真正解脫,身體便會開始自我療癒。

 

 

對症下藥:跟次人格直接互動,改變行為模式

  大多數人不斷地想要療癒自己,可是並沒有找到讓自己生病的那個原因──其實是自己讓自己生病的。所以,啟動身體偉大的自我療癒力,首先得知道生病不是偶然、不是意外也不是巧合,疾病是「內在走入歧途的創造力」。當我有這個領悟時,就開始感覺到身體又進入另外一波自我療癒的過程。雖然我有過幾次急性的痛風發作,也曾經在急性發作時短期服用過藥物,但是大體而言,當我產生這個了悟,身體就越來越健康。

  了悟之後,我開始跟這個想要保護我的次人格直接對話。於是,我透過冥想進入內在層次,告訴次人格:「我明白你的用意了。」我可以跟他討論,我們用什麼方式來自我保護,而不要用痛風的發作來保護自己。例如,我可以每隔幾個月就有一個短暫的休息、當我覺得危險不安時可以找人討論。過去,我忽視內心危險不安的感受,直接用痛風來作自我保護,如今,我不再忽視內心的感受,當我開始覺察到危險不安時,便採用其他的方式來做負能量的宣洩。

  整個過程是,覺察、領悟、找到次人格、對症下藥,透過跟次人格的直接互動,來改變他的行為模式。我終於體會到,不是要用醫學的方式把這個病醫好而已,真的要去體會到次人格的本質──我甚至有一種覺得誤解了他的心情,一直以來都沒有真正了解過他,原來他的本質是為了保護我啊。

 


冥想的大原則:

第一、 端正坐好。不論是坐在椅子上雙腿併攏或是在墊子上單盤、雙盤散坐皆可,以讓自己舒服、關節不疼痛、能久坐的姿勢為佳,若真的無法久坐的人,平躺也可以。如果是坐著,上半身盡量挺直,腰椎要打直、抬頭挺胸,下巴稍微往內收、閉上眼睛。

第二、 把所有注意力的焦點放在身體的中心點。以道家的說法就是在臍下兩吋的位置、也就是肚臍下方三根手指頭寬度的身體中心點。注意力集中,開始感覺到由身體內在的中心點散發出來一種純能量。

 

  簡單的說,忘記你的肉體、空間、時間,全然感受到賦予肉體的那個能量本身。在做感覺基調的冥想時,同時知道你的整個肉體是來自宇宙的這股能量。你必須學習「凌駕」在這股能量上,以這樣的一股能量重新形成肉體的活力與健康。你必須忘記所有日常的一切煩惱、思考、感受、身體及周遭的一切,進到對那個純能量的直接體會上。一旦你感受到這個能量,就要開始感覺它由身體的中心點,由內往外輻射到宇宙的每個角落,去感受能量由內而外形成所有具象的物質。

  每個人在使用能量的能力與學習都不相同。有些人可以使用能量創造出很好的財富、有些人可以使用能量創造出很好的人際關係、有些人可以使用能量創造出很好的健康、有些人可以使用能量創造出很好的愛情。在健康方面有障礙的人就是還沒有學會使用能量創造出很好的健康,所以必須回到純能量的本身,去感受這個與生俱來充滿喜悅、創造力、巨大能量的本質,而對它有進一步的認識。

  一旦感受到這個能量,試著讓自己全心全意投入能量的感受當中,忘記時間和空間,並且去期待這能量重新創造一個全新的肉體形象。藉由這個能量,感受到當下重新創造出一個新的自己、新的肉體,自身的肉體透過這個純能量,全部重新再生。這個練習可以每天做。

 


改變意識狀態,直接祈求內我意識的協助

  再來是「心理時間」的練習。同樣地,讓自己忘記時間和空間,聚焦在內心世界。當進入一種內在的、類似恍惚狀態的時候,直接向你的內我意識提出問題,請內我意識告訴你,為什麼會罹患這個疾病,並且祈求內我意識的幫助,告訴你恢復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你可以想像一個時鐘,時鐘的刻度不斷進行,當繞一圈的時候,就可以進到內心的世界。也可以想像一個往下的階梯,例如一個通往地下室的階梯,當你往下走一層就代表你進入了內心世界。讓自已好像要進到地下室那般地進入內心世界,甚至讓自己有一點類似喝了酒而引發的自我微醺或輕度出神狀態,在那個過程中,直接向你的內我意識問問題。

  「感覺基調」的練習是去接觸純能量,「心理時間」的練習則強調意識狀態的變化,兩者的目的不太一樣。

 

**********************

 

  想像你的身體變成一個宇宙或銀河,想像整個銀河系、宇宙的能量全部重新活力充沛地形成一個新的肉體。也就是想像整個銀河、小宇宙就是你的身體,而整個夜空、大宇宙是一個大的身體,想像那個大身體的能量不斷投射出愛的能量,進入你的身體來幫助你療癒。

  用一個現在的方式來比喻,把你的身體當作手機,把宇宙當作充電器,手機沒電就不能用了,去感覺到有個USB的插頭,連接到你的身體或不舒服的地方,感覺到你個身體是小宇宙的能量,感覺到整個大宇宙的能量就像一個大的充電器,是一個更大的身體,感覺到這個更大的身體跟你的小宇宙之間的能量連結在一起,你的能量被整個大宇宙重新補充。

  以上三個練習,感覺基調、心理時間、跟大宇宙連結的冥想練習,每天輪流做,每次三十至五十分鐘。賽斯心法有關冥想的部分,很簡單,不要去問進度或感覺對不對,每天持之以恆就對了。對於環境有噪音而容易分心的人,可以放一點輕音樂,古典音樂或聽一些冥想引導的CD。

  進行冥想練習時,如果睡著了,就讓自己睡著沒關係,此時我建議可以在冥想前先將鬧鐘設定一個小時,之後就起來,因為白天睡太多晚上會不好睡。冥想後的睡眠是非常有益健康的,有加速療癒的作用──首先,你所冥想的那個部分確實會加速療癒,再者,這表示你的意願已經建立起來了。

 

**********************

對自己深深的肯定及信任

  人必須對自己有一個很深的肯定及信心,也許會暫時遇到挫折、也許會有一些沮喪,可是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斷質問內心:「我就不相信不能找到生病的原因,我就不相信沒有辦法找到去除病因的方式,而讓自己恢復健康。」絕對不能自我放棄。

 

 


 

 

arrow
arrow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