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渱

晚安~

 

一號男孩

午安

 

小渱

哈哈。今天好嗎?

 

一號男孩

今天還好

開始下雪了

 

小渱

嗯嗯,已經習慣那裡的氣候了嗎?身體有沒有哪裡會緊繃、痠痛或是不舒服的呢?

 

一號男孩

其實已經好很多了,上一次傳訊息給妳時,肩膀感覺頗有壓力 跟左半部眼睛跳個不停

自己大概也知道壓力的來源

 

小渱

嗯嗯~~~ 你通常會用什麼方式調節壓力呢?

 

一號男孩

運動,睡覺,冥想

冥想是最近才又開始的

 

小渱

嗯嗯,冥想之後,身體會比較舒服放鬆嗎?

 

一號男孩

有阿

 

小渱

太好了。看起來你為自己找到了好方法來舒壓~

 

一號男孩

但許多事還是需要想通,跟不同的人接觸,了解

 

小渱

嗯嗯,今天想聊聊什麼呢?

 

一號男孩

或許是我在我看到妳的文章後,突然想跟妳聊聊的原因

 

小渱

是九月號的療癒月報這一篇嗎?

 

一號男孩

一開始是共振那兩篇

 

小渱

喔喔,真好,你看了後有什麼感覺嗎?

 

一號男孩

前一陣子,遇到一個對象,兩個人都感覺彼此很合,有關個性,興趣等等,但就是覺得頻率或是說不上來的不對

看了共振那兩篇 心有戚戚焉

但似乎無法只能隨緣,並無法做些甚麼

 

小渱

原來如此,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是你今天想討論的主題嗎?

 

一號男孩

恩,我想這是引起我壓力的主因

 

小渱

你願意聊聊過往的感情經驗,還有跟家人的關係嗎?

 

一號男孩

恩,願意阿,我陸續看了妳之前的文章後,我這幾天也在思考跟回憶 著過往的經歷 還有妳提到的跟家人的關係 還有兒時的經歷等等

或許是個性使然,跟家人的關係,我一直想逃離

家人雖然給我很大的自由,但我總是無法全然的活得像自己

 

小渱

謝謝你的閱讀,聽起來,你已經為自己做了許多準備,真好。家人從小就給你很大的自由嗎?家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樣子的呢?

 

一號男孩

雖然知道自己擁有的很多了,可是卻沒辦法活得很有自信跟有光彩

家人間的關係,父親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母親則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性

我覺得壓力多半來自於母親

 

小渱

你有兄弟姊妹嗎?

 

一號男孩

一個姊姊

 

小渱

嗯嗯,怎麼說呢?

 

一號男孩

母親 對孩子的教育,成長,還有家庭的刻板印象 ,不時的在我心裡縈繞

然後我不停的反抗,逃離

 

小渱

聽起來你內心深處非常重視他們,雖然外在形式已經逃離、不停反抗,但可能並沒有真正容許自己可以完全獨立和自由,是嗎?想到母親時,會有什麼感受呢?

如果在冥想中,回到和母親相處的片段,腹部或心臟、肩膀或下肢會有緊縮的感覺嗎?

 

一號男孩

說實話,我似乎說不上來

我其實跟母親的關係很緊密

冥想的話,我今天回去試試看

 

小渱

沒關係,說不上來也是正常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被問到感受,或身體的感覺,馬上就能回答出的話,代表你跟自己的關係很緊密。如果很難,表示忽略這些身體和情緒的訊息,已經是日積月累的習慣,需要慢慢重新建立和自己的連結。

 

一號男孩

恩,我似乎壓抑成習慣了

 

小渱

和母親的關係很緊密,我是否能夠猜想或假設為,你會把母親的情緒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呢?

 

一號男孩

會阿

 

小渱

你能夠欣賞自己是個這麼在乎母親的感受,而且甚至願意為她的情緒負責(雖然這未必是健康的)的好兒子嗎?

這其實並不是每個兒子都願意去承擔的重擔。父母之間的關係如何呢?

 

一號男孩

我不知道自己稱不稱得上是個好兒子,我想這也是母親不斷給我的壓力

父母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已經離不開的老夫老妻,即使他們並沒有真的交心。

 

小渱

母親會一直給你壓力,就代表你其實在許多層面上,其實是願意回應和承擔他的情緒的。如果你真的完全為自己做了決定,下了決心要為自己負責,你其實是能夠選擇讓她失望的,但是你很難完全做到這點,是嗎?

 

一號男孩

似乎是很難,即使行為上可以,但心理上很難。 每次總是逞強的讓自己說一些會讓她傷心的話,但自己的內心卻很難過。

變得更折磨自己

 

小渱

很欣賞你能夠坦誠這樣深層的感受,這也是重建和自己的連結的起點。

如果跟母親之間仍有這樣被情緒勒索的舊模式未解,那麼在親密關係中,你可能也會很難承擔另一半的失望,你覺得是嗎?

 

一號男孩

我覺得是,又或是,我跟我的母親一樣,會無形中加諸於壓力於另一半身上?

 

小渱

當你願意被他人情緒勒索時,代表你認同情緒是可以讓當事人以外的他人負責任的,例如「我的難過是你造成的」這樣的隱藏信念。所以會讓親密關係重演了最早的關係模式,大家都是用內在小孩的形式在相處,而不是兩個完整獨立、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的大人。

 

一號男孩

恩恩恩,我想我了解也認同

但不太知道該怎麼做,還在練習多了解自己一些

 

小渱

而你的母親也無法學到新的為自己情緒負責的模式,依然會以內在軟弱無力的方式和你相處,而你在其中因為渴望自由的罪惡感,還有習慣「犧牲自由來換愛」的慣性,會讓你其實並不相信自己可以什麼都不做就被愛,你覺得呢?

 

一號男孩

恩,我想是的

有時候付出變得太多

但相對的 也形成無止盡的壓力與循環

 

小渱

嗯嗯,我覺得你你非常敏銳,相信你已經嘗試著要改變舊的模式和慣性了,對嗎?

 

一號男孩

恩恩

尤其是這一段關係之後

我發覺自己的不對勁

原以為是對方的

但其實是自己的

 

小渱

在這段關係裡,你主要經驗到的感受是什麼呢?可以多說一些嗎?

 

一號男孩

我感受不到對方的愛,然後就拼命的付出,要求然後渴望

許多的勉強

勉強自己,也勉強對方

 

小渱

嗯嗯,聽起來真是好痛苦啊,你是怎麼讓自己走出來的呢?

 

一號男孩

不過還好對方也是很坦誠的人,跟我說她內心的感受

 

小渱

嗯嗯~ 這樣真好。後來呢?

你也有跟她分享自己的感受嗎?

 

一號男孩

後來我們都同意先冷靜一陣子

我有試著分享,但對方似乎覺得我的情緒該我自己解決

因為她也勉強自己好一陣子了

可能雙方都到了一個臨界點

 

小渱

這是很成熟的作法啊(分享感受、讓彼此各自整理自己的情緒),很欣賞你們的處理方式。

 

聽起來,這似乎就是剛剛我們討論的關鍵主題了,你不認同她說的,有關「自己的情緒應該自己面對處理」嗎?

 

一號男孩

她剛說時,我其實有點難過,因為我其實原本一直在承擔著她的情緒,自願的,但現在認同則是因為不自己處理是走不出來的

不這樣的話,會陷入更困難的處境

 

小渱

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坦誠,而且有勇氣面對問題的人。我們討論到這裡,你是否感受到這份關係的模式,和你跟母親的模式之間的重複之處了呢?

 

一號男孩

謝謝,我自己也覺得跟我與家人的相處模式是有關的。所以想試著從根本解決

 

小渱

你的母親,是一個沒有被無條件的愛過的人,她一直在為上一代的情緒負責任,對嗎?

應該說,忠於自己的角色,以她能想到的方式在承擔許多責任,所以過得並不輕鬆自在,可以這樣說嗎?

 

一號男孩

我想是的

包括我的父親也是

他們的成長經歷 成了他們 一輩子的枷鎖

 

小渱

他們給不出無條件的愛,是因為她們自己沒有得到過這樣的愛,所以給不出自己也沒有的東西,但是這樣的模式一再重複下去,每一個置身其中的人,都沒辦法相信自己是可以無條件的被接納、關愛和喜歡的,所以總是會做得太多,同時期望對方要有回應,也就是我們也給不出無條件的愛,就會變成一種互相的索求,我想你應該能體會,對嗎?

 

一號男孩

可以體會

 

小渱

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癥結點,那麼,接下來我想邀請你從今天開始,做一些簡單的練習,讓你慢慢的重建和自己的關係,先以無條件的關愛、接納和支持來滋養自己,無論每一件事的成敗和結果如何,都必須看到自己在其中付出的每一分努力,你願意接受我的建議嗎?

 

一號男孩

恩恩

謝謝妳

 

小渱

除了心靈上的自我看見、欣賞和接納、支持,因為身體和皮膚是非常大的感覺器官,有很多的情緒印記和不同情緒的神經迴路,透過身體的習慣會一再地重複出現,所以,希望你從今天開始,試著花久一點的時間,來撫觸自己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尤其是膝蓋、腰、肩膀和胸口、肚子。這些地方都有不同的情緒神經反射區,當你越來越習慣去感受他們,未來你對自己的感受性會更敏銳,然後,開始練習在生活中,時時保持深呼吸,深呼吸所造成的「停頓」,會讓我們的慣性被中斷,這是一個簡易而初始的技巧,因為你在國外,我沒有辦法建議你用花晶來支持自己,所以,先從「感受自己、撫觸自己」開始練習,以及「每時每刻深呼吸」,你覺得有辦法試試看嗎?

 

一號男孩

恩,我想我會試的 🙂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當妳說,讓情緒釋放,妳的做法是甚麼呢?怎麼樣才是釋放而不是壓抑?

 

小渱

然後,我想邀請你在生活裡,如果感到疲倦、緊繃、挫折或低落時,可以運用零極限的四句話來清理,你聽過嗎?

 

一號男孩

沒有聽過耶

 

小渱

我通常是找一些情境讓自己去經驗到自己很小的時候的一些感受,然後在安全的地方,好好的掉眼淚。然後再用花晶來讓自己的情緒回到安穩跟寧靜之中。你記得上一次掉眼淚是什麼時候嗎?

 

一號男孩

上一次掉眼淚是 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時 ,那時的情緒剛好走到緊繃,所以藉由電影來釋放了

 

小渱

零極限是一本書,他是自我陪伴、清理的初階工具書,裡面教的方法很簡單好用,只要默唸四句話,就能夠臣服、接受和啟動能量的改變,是一個國外的心理學家發現的方法,如果有機會,網路上有很多電子檔可以下載來看,我一開始自我療癒時有用過,覺得很有幫助,就是默唸「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對象是自己,所以可以在四句話之前加上自己的名字。

可以的話,會邀請你定期找一些可以哭哭笑笑的媒材來讓情緒流動,否則會一直累積在身體裡,之後要清理會花更大的力氣~

 

一號男孩

恩,謝謝妳

 

小渱

你現在身體的感覺如何呢?

有沒有哪一處比較緊繃?

 

一號男孩

跟妳聊天很放鬆,也有些感動。

左臉眼睛的部分 緊繃好一陣子了

還有肩膀也是

 

小渱

肩膀也是左邊比較緊繃嗎?

太好了,我很開心。

 

一號男孩

肩膀是右邊

 

小渱

喔喔,右邊的身體是左腦主宰,也就是理性、陽剛、面向世界的一面,左邊身體是情感的部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接觸陽光、水源、植物和動物,大自然有神奇的療癒力量,靠近這些東西,會因為頻率共振的關係,而變得放鬆、有力量。

 

一號男孩

恩恩

好的

 

小渱

如果今天建議的方式,你都願意試試看的話,我覺得是很棒的開始,不過,想再跟你分享最後一點,因為舊習慣是很多年的養成,新習慣是剛開始的練習,如果忘記或者回到舊模式,都是很正常的,請看到自己練習照顧自己的長期學習曲線是緩慢向上的,慢慢變得能夠感受自己、支持自己和回應自己,就要好好欣賞肯定自己喔。

 

一號男孩

恩,謝謝妳

 

小渱

那麼我們今天的諮詢就到這邊囉,未來有任何問題或分享,都可以再跟我約時間討論,好嗎?

 

一號男孩

好的,謝謝妳 願意花時間

 

小渱

我很開心能支持每一個願意靠近自己的人,這真的是我很幸福的事,謝謝你給我學習的機會。晚安囉~~~

(是午安,哈哈)

 

一號男孩

晚安 🙂 ,我希望也能成為一個像妳一樣有能量的人

小渱

我已經看見那個有能量的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