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跟朋友見面,看到她從一路糾纏委屈的感情中,慢慢把重心移回到自己身上。她淡淡的說:「我終於明白,那些都是他自己的問題,跟我沒有關係。」


感受到朋友的改變,我也跟她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曾有一個對象,相處得很愉快,但是他需要很多的愛,沒有辦法只跟我在一起就滿足。
----當時我是這樣解讀這個人、這份關係的。
我總是看著他,感受著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希望能得到他更多的眼光。


這樣的狀態,真的像極了一個幼弱的孩童,無意識間,又回到一個渴望被關注、讚美和保護的幼兒。
直到後來我拉開自己。因為,我真的很想學會,如何好好看著自己,感受自己,同時,清理和修正自己的設定。


當我的設定還是「我需要一個人來愛我,而且我不夠好,沒有好到值得被無條件的喜歡。」(通常這是無意識的設定)
不管我如何打理自己的外表,充實學養內涵,在工作上力求提升進步,我在關係裡,仍然是無法整合跟健康表達互動的狀態。
我依然會創造並吸引一個符合我設定的對象,因為,我的靈魂就是需要這樣的人,讓我重新經歷尚未療癒的內在傷痛,來充分的經驗完畢過往情緒累積在身上的能量,讓身體回到輕鬆平衡的狀態。


當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舊模式和慣性,也學會陪伴自己用有能量的方式來過生活,就可以幫自己寫下新的設定:「我是重要的。我是被愛的。我是安全的。我是豐盛的。我是自由的。」


* * * * *


細胞的情緒印記,就像生命的底片。
我們在無意識間,一再地重複自己早年的情感經驗。
換了人,換了場景,換了時空,情緒的軌跡仍然是相仿的。
頭腦或許都忘記了,身體卻都還記得。


因此我們總在無意識間重複的尋找類似的關係,去加強並且印證我們的信念跟設定是正確的。
「我是會被背叛的。」
「我不夠好。」
「我愛上的人總是會離開我。」
「我不可能無條件的被愛。」
.....


不管使用哪一種能量的修復跟改變方式,「看著自己」仍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許多人依靠各種不同的療癒工具和方式,讓自己的能量有所改變了,信念跟設定仍然不變,眼光永遠看著外界和他人,他們的故事裡,有各種背叛者、負心漢、壓迫者、施暴者和依賴者。


彷彿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他無可選擇的留在原地。


實際上,我們永遠都是有選擇的。
選擇活下來,選擇留在關係裡,選擇承擔或逃避,選擇面對或放棄。
如果描述的內容裡,永遠只有別人做了什麼、別人如何如何,那麼,在這個人的世界裡,自己永遠都是受害者。


我為什麼要創造出這個人,來讓我經驗什麼樣的感受練習?
我為什麼要創造出這個事件,來幫助我學習什麼樣的內在歷程?
我為什麼要創造出這份關係,來讓我看到自己內在的設定裡,有什麼需要清理跟修正的地方?


在所有的情緒風暴裡,先學會身心安頓、放鬆溫柔的陪伴自己(這需要先清理掉很多很多的情緒能量,所以,逃得越久、切斷得越久,這個覺察的歷程會越慢啟動),然後專注的從自己身上找出所有的設定,以現在已經長大、有能量的自己,重新做選擇。


我是一個可以給出很多愛的人。
我是一個能夠擁有很多愛的人。
我是一個可以輕易展現天賦,也能輕易豐盛的人。
我是安全、重要、美好而可愛的人。
世界總是配合你的設定而圍繞著你演出的,感謝所有配合演出的角色,然後,用自己的方法,寫下自己的生命腳本。


* * * * *


今年的療癒師培訓課程已額滿,明年四月將舉行第四屆的整體療癒師培訓課程。


我很感謝自己從過去接個案的工作型態,慢慢退居幕後,變成所有療癒師伙伴的陪伴者,跟大家一起向內探索、練習看著自己,成為自己的教練、粉絲和支持者。在每一種生命情境的起伏中,體驗到日漸安靜健康,更加整合的自己。


跟每一個願意靠近自己的人並肩同行,是莫大的幸福。


願我們一起感受這樣的溫度。


小渱

 

14183946_1780220295553010_4465222185685226302_n.jpg
照片來源: Abe Lee

arrow
arrow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