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裡有些感動跟發現,累積到一個不紀錄便會遺失的時候,就必須好好寫下來。

前兩天跟一個父親聊天,他對兒子有很多失望跟盼望的情緒混雜,在此壓力之下,兒子持續的遠離他,甚至在他說出「我很愛你」的時候回以「我不愛你」。

當這個父親說出「我是個失敗的父親」時,他把「兒子不以他期望的方式,去得到某些能被社會認可的證明」當成「自己的失敗」。

當父親改為動之以情,兒子非但不領情,還選擇轉身迴避父愛的勒索,用背影發出獨立宣言,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證明自己,讓父親知道自己的能力。

這個故事的切片很常見,父親困惑:兒子的叛逆期怎麼來得如此之晚?(當兵以後)

我看見一個年輕人正在學習為自己負責,拒絕接受安排和引導,走上比較困難與冒險的路,展開一場內在英雄之旅。

 

看了兩部電影節的片,奇妙的都與療癒工作有關。

一部是「療癒心方向」,一個居家照護的護士得了胰臟癌(胰臟的症狀跟犧牲付出的性格有關),她開始接觸創造性治療(女性舞蹈課)和靈性療癒(靈擺、催眠、焚燒象徵物...),她開始嘗試改變自己與性格相似卻關係疏遠的女兒,以及拒絕展現脆弱、表達溫柔與關愛的丈夫之間的關係。

一部是「Happy Hour」,長達五個多小時的電影,講述四個日本女生之間的友情,以及各自的故事。小純是四人團的主揪,也是最喜歡「撮合」佳偶(櫻子和先生是她在國中時分別對兩人說出對方的心意而一路交往結婚的),在有馬泡湯之旅最後的一場公車戲,她主動關心只有一面之緣的女孩,也真誠的說出自己正在打離婚官司的心事。但是她在四人平日的聚會中,卻遲遲沒有說出自己正在煩惱與經歷的官司問題。

當正義魔人護士小姐(看完電影馬上對她的名字失憶)再次提出自己不能接受朋友說謊的時候,一向沈默膽小的櫻子為小純說話:「你們沒有想過為什麼她沒辦法對我們說出口嗎?」櫻子也對丈夫說過「什麼對錯?她可是小純啊!」看到櫻子在背後總是為小純說話的時候,我真的很感動。那是一種無條件的接納和理解支持。

就算小純外遇劈腿,又在離婚官司上為了自保而說謊,櫻子從來不曾因為小純看起來的劇烈改變,而忘記小純是誰。

護士小姐在跟小純的丈夫對話之後,也直率的說出「我現在知道小純為什麼要離開你了。」

小純最早離開這個團體,我相信人長到一個年紀,需要忠於自己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依屬團體,或者繼續留在舊的模式和角色裡的。

我非常喜歡她的堅毅和勇敢,映後導演座談時說,有一場刪去的戲,是小純在渡輪碼頭巧遇櫻子的小孩大紀,當小純上船之後,大紀揮手大喊「我的誕生都要謝謝妳~」

小純笑容滿面的不停揮手,最後卻在船艙內哭了起來。

 

今晚,我跟好朋友吃飯聊天。

因為公道伯建議我練習更加直接坦率的溝通,所以我問了好朋友之前沒問過的話,也得到意料之中的答案。

當下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回家以後,卻對我得到的答案開始糾結。

經歷了一場內在的洗禮,難過的情緒冒得非常突然而洶湧,我其實搞不懂自己是怎麼了。

溝通之前,我對答案沒有期待,溝通之後,我卻發現我只是因為早知道答案,所以修正了自己的期待。

在這場洗禮中,我試著好好經驗跟陪伴情緒的流動,就像脫了一層皮一樣。

因為試著脫去慣性,所以接受公道伯的提議去溝通。

因為想要改變舊模式,所以情緒糾結之後,我便告訴好朋友我的感受,而不是直接悄悄放棄離開。

好朋友修正了部分我的誤讀,事實上,所有的誤讀都是來自內在舊有的傷痕印記。

雖然我也知道這點,但是當印記被啟動的時候(原本的慣性會讓我避開冒險受傷的可能,不去溝通),力量還是很龐大。

感謝參與其中的所有人,某些設限被清理鬆開的時候,外在的事實和關係的流動已經不重要了。

持續學習擴展自己,就是最明確而踏實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