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Sabrina(療心英文工作室

📌《還我本來面目》讀書會課後筆記 XIII

從讀書會的第一堂我們便得知,世上沒有一種疾病是完全隸屬於肉體、情緒、心智或靈性層面,這四個看似不同的範疇,其實都因著共振原理相互滲透影響。

由於物質和能量是一個連續體的兩端,能量場又最接近肉體,因此若想開啟內在療癒力,首要的工作就是清除能量體上濃密的能量,我們前幾堂在談的「五大人格結構」,就是存在於我們的能量場中。

首先,面具是人格防禦機制的最外層,所以若想療癒人格結構,必須先揭開面具。正如《五種傷,五種假面》裡說的:「面具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我們企圖向他人掩飾我們還不願解決的事情。」面具也是高層自我的贗品,用來遮蓋我們的創傷、低層自我、形象自我和防禦機制,讓真正的高層自我無法充分顯現。

由於這副面具有兩張臉,一張用來面對他人,一張則對著自己,因此也有人將日日戴著的面具信以為真,然而面具必須被指認、穿透、接納,且釋放,療癒才有可能發生,因此我們必須在生活中隨時問自己:「此刻我戴的是哪一種面具?」 還有:「平日我最常戴的面具又是哪一種?」

五種人格結構最常顯現的面具自我如下:
■ 分裂型──「我要在你拒絕我之前,先拒絕你」
■ 口腔型──「我不需要你」、 「我不要求」
■ 忍吞型──「我會在你消滅我之前,先把自己消滅」
■ 控制型──「我是對的,你是錯的」、 「你可以信任我」
■ 刻板型──「我很好」、「我不需要任何東西」、「我是優越的」

另外,我們也可透過觀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來覺察面具背後的防禦機制,一旦我們能在當下,甚至防禦機制冒出頭前就察覺到它正在啟動,就可避免自己無意識地受其控制。經常探問防禦的原始目的──「它現在怎麼幫助我?」(例如把你認為無法忍受的悲傷阻擋在外、防止你對自己感覺很差等)可有效幫助我們培養識別防禦的自覺力。

從五大人格結構的形成背景我們得知,童年時父母的對待方式經常會讓孩子產生一些以偏概全的結論,這些「形象自我(又可稱為信念)」建立在我們有限的經驗上,被我們帶著長大,並在此後的人生中不斷自我印證。要拆除這些負面的信念,我們必須回想自己是如何從受苦的幻象中,創造出自我以及世界的形象,再以當前的「成人意識」來撫慰、擁抱那曾經受傷的「孩童意識」。

五種人格結構最常擁有的負面信念如下:
■ 分裂型──「我若存在肉體,就會被消滅」、「世界是不安全的」
■ 口腔型──「我永遠不夠好」、「我的需要永遠不會被滿足」、「世界是匱乏的」
■ 忍吞型──「如果我表達自己,就會被羞辱」
■ 控制型──「我將會被利用、背叛或操縱」、「贏家的人生才值得活」
■ 刻板型──「如果我打開心房,就會被拒絕」

最後,當我們揭開了面具,開始覺察背後的防禦機制,並認出一些根深柢固的負面信念後,就可以直面那些被我們藏起來、以為很壞或不可愛的部分,那些陰暗面的形成往往也是為了要讓我們與創傷分離,殊不知,創傷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路標和路障一般,可以提醒、帶領我們回到高層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生命事件的回溯,我們的身體也是個富含寶藏的印記資料庫,因此帶著花晶的高頻勇敢地向內走,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已為自己的功課打造了獨一無二的教室,而你就居住其中。

下週五是《還我本來面目》最後一堂讀書會,歡迎大家抱著開同樂會的心情前來,我們也將介紹「情緒波頻口服花晶」的完整金字塔和讓身心瞬間輕盈的 MOOR 墨泥,敬請期待!

➡️ 下一堂讀書會(5/22 Fri. 2:00~4:00)主題預告:如何使用花晶照顧自己
可報單堂

【討論大綱】
一、身心覺察分享
二、導讀重點
1) 喚醒靈性本質(p. 324~327)
2) 如何療癒自己(p. 328~330)
3) 病痛的顯化過程(p. 330~331)
4) 療癒何時發生(p. 331~336)
5) 療癒就是和宇宙合而為一(p. 337~338)
6) 愛是療癒共同的分母(p. 339~340)
三、認識【情緒波頻花晶】金字塔、MOOR 墨泥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