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_1  

小渱早安:
這兩週身體感覺好疲累,情緒感覺也不是很穩定,
有時候莫名地High到不行,有時候卻又沒來由地覺得烏雲罩頂。
看到同學分享自己在身心各方面的變化,讚嘆羨慕之餘,
竟察覺到自己內心也出現了苛責自己的聲音,
「為什麼別人都有那麼多的進步,
我卻甚麼反應都沒有」、「我到底有沒有認真在覺察自己啊,怎麼那麼不長進啊」……,
好多好多的批判聲一直出現,
每當發現自己在苛責自己時,我又會去苛責那個「苛責自己的行為」,
然後苛責又再生出更多的苛責。雖然老師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
但我還是想請教一下小渱,
我這到底是甚麼症頭啊?


渱:情緒是因,行為(及其所促發的事件)是果。
「觀照、覺察自己」的習慣(覺知力),
是能夠消融、轉化舊的慣性(對事物的定見/偏見、固定的情緒反應模式)的重要途徑。

花晶是高頻而強力的輔助工具,
但是,唯有培養自我照見、覺知和照顧自己的習慣,
才能創造更大的生命風景。看見自己在苛責自己時,
溫柔的對待那個嚴格的自己。看見自己想要的是愛,
然後無條件的給自己。

如果看見苛責自己的慣性,又責備這個慣性,
是不可能轉化的唷。(因為焦點仍在同樣的地方)學會看懂自己,
才能真正對自己寬諒溫柔,同時,
飽含理解和接納的生命品質,會自然流動到靠近你的人身上,
而使他人得到滋養。

順道一提,在沒有搞定自己之前,
看見任何人的苦而想為他們做點什麼時,
都只要回來觀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就好。是真的理解對方,
還是自己受不了別人受苦(引動自己一直存在的無助、無力或挫折感)?
看懂自己其實不容易,但絕對值得一起學習。

(照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