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

今日對談三位學員,一位是處女座、肝膽型(右側身體優勢、意志力導向)、聲聞派,跟我一樣對理論和現實的對照飽含興趣,喜愛抽絲剝繭尋求真知來安頓身心,卻時時得遇從腦回到心的引路者,最終仍然回到身體來修練和療癒。

未經許允,無法寫出故事,單純記錄今天討論的幾項要旨,一是禁欲者和付出者共同需求的清白感和問心無愧,因此無法收、只願給,以過度付出來換取隱形的權力:因為我是如此清白無愧,於是關係若有問題,錯都在他人。

我們談及先看見並滿足小我的慾望、練習允許自己擁有赤子的純粹快樂,才有清淨的可能。

第二位學員年紀雖比我大上許多,但孩童感很重,肌肉軟、水多的阿育吠陀土型人,身體沒有固定的重心,習慣東搖西晃的迴避直接回答問題。話語一旦出口,又隨即退縮怯懦,害怕被責罰和拒絕。

在他身上看見一些過去陪伴的、被霸凌的青少年心靈,有朝一日長大成人,仍然習慣將從未被支持、允許發展過的力量,一再交到他人手中。持續創造權威角色、尋求被控管、約束甚至被踩線,用物質來換取友誼、安全感和歸屬感。

第三位學員和第二位一樣,都是界線和力量、第三脈輪能量不平衡的問題,但是第三位學員使用花晶花霜和墨泥療癒兩個月,皮膚狀態已經好轉許多,如今反而變成心輪空乏的狀態,關鎖上的心門如同身心的盔甲,會同時切斷對脆弱和溫暖的感受性,無法接受和給予熱情,習慣切斷情緒,也無法接通內在智慧,氣場光圈有破洞缺損,因此處於容易被干擾的不穩定狀態。

跟學員們討論完療癒的焦點和心法、步驟,陪伴她們冥想、覺察和靜心之後,以脈輪能量探索為輔助,家庭系統的影響為參照,最後依然回到身體療癒和呼吸靜心,來持續下載更大版本的自己(語出安琪師)。

藍後晚上回家走跑步機,終於度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無聊的前九集,來到妙語如珠的第十集惹。耶!

 

 

 

 

 

 

 

0616

今日對談兩位天蠍座學員,在風雨濕淋裡,她們遠來到溫暖的花晶教室,為自己聚焦、還原和賦力。在與她們對談的中間,我有一小段空檔,便走路到一公里外的地方辦事,再走回來。身處梅雨季節的台北盆地,若堅持用雙腳與城市相親,便是最棒的免費三溫暖。今天穿著有跟的雨靴、打著透明傘,像一隻巨大的水晶香菇,見到的每一人都變得嬌小可愛,忍不住摸摸大家的頭。發現高於大家的空氣,也沒有比較乾燥或新鮮,只是多了許多頭頂的風光。

今天聽到的故事,都在悲傷中帶著足以展顏的力氣。她們都走了好遠的路來到這裡,我撐著薄薄的雨傘,陪她們走上一段,互相延展、豐富和成為彼此心裡的風景。

 

 

0617

雨洗台北,今天上完健身課後,煮了青菜羊肉小米粥吃。然後跟堂妹、照程到國賓長春看「心靈小屋」。這部片,所有學習療癒的人都值得一看。人類的自由意志經常行使在愛的反面,受苦時,卻對所信仰的上界存有質疑憤怒。但真正的寬恕,並不是「我原諒你」(站在審判者的位置,自我審判、審判他者),而是尋找可以給出愛的機會(語出《愛的奇蹟課程》),是為了釋放自己受困的心。

看完電影,晃進家附近的泰式按摩(看了很久,第一次去)遇到一位快樂的泰國女師傅,我請她放輕力道,幫忙舒緩背面肌群和筋膜(決定以後自備花晶、彩油)。她的手法很專業,性格也明朗體貼,雖然我沒回應太多話,她卻可以自己聊到大笑起來,真是太可愛了。

連綿的雨勢縮限了視線和行動的範圍,我卻並不侷促煩悶。並不是喜歡潮濕汗淋與悶熱,而是如今的生活,是一生中最安靜、飽滿和自由的時刻。

 

 

 

0618 尋找甜蜜點

 

今天是第二堂費登奎斯的骨盆課,除了髖關節和肩關節的覺知運用,我們也躺在瑜珈墊上,模仿嬰兒伸出手腳、想像抱住一顆大球,練習不同部位主導的滾動。過程中,也學習感受身體在哪一個角度、姿勢,是最輕鬆不費力的,稱為甜蜜點。能對身體覺察、關照入微,正像是和身體培養一種甜蜜的新關係,因此又報了八月的「眼睛與手」。

回程經過忠孝新生,查了光點有戀妻家宮本,便去了華山。這部片輕鬆有趣,講的是空巢期的夫妻,奉子成婚27年後,因獨生子結婚離家,於是重新學習和彼此相處。男主角是阿部寬,是個優柔寡斷、情感表達障礙和日常選擇障礙,卻對料理充滿熱情的中學老師,女主角是天海祐希,是一個就算事與願違也會笑著帶過的家庭主婦。演員都很出色,如果是結褵二三十年的人看,或許會有更多感動。

走路回家時順便買菜,雨後街道清冷空盪,貓狗都不見了。

 

 

0619 為樂趣服務

今天過得很單純,除了跟學員討論療癒過程中的問題,便只有一個療癒師到我家來,定期接受她的療癒是我很喜歡的習慣。療癒其實就是覺察慣性、回歸自性,提高振動頻率並且保持安穩的過程。雖然從事已久,但我仍時常尋找對我有益的課程持續進修,這是我的樂趣所在。

初從業時,習慣把行程排滿,以免閒下來會焦慮。慢慢有了團隊,便把焦點投注在她們身上,忘記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能力,並不需要我的過度關切。直到如今,重新把自己的生活放在首位,走路、買菜、電影、追劇,不再用工作塞滿。

下午跟朋友見面聊天,學了很多信用卡省錢的智慧,討論後也決定不去一個本來在考慮的南美旅行計畫,因為行程太累。離開習慣勉強自己的慣性,也是重要的學習。

煮完晚餐、吃飽後,便散步到永和,找可愛的中醫把脈、調體質。花晶、中醫、呼吸和走路,都是我喜歡的養生之道。今天療癒師說,我的呼吸慢到連她都被影響了,我覺得挺好的。慢慢呼吸,慢慢散步,讓思考和生活都有餘裕,不再追求「有用」和「效率」,讓生活的情致和愉快散佈在所到之處,是我的目標。

 

 

0620 路逢故知與夜雨

今天是花晶療癒師學員的進階課,是需要每兩週交作業的心靈書寫課。許久未跟大家見面,我們交換近況,討論作業,也做一些拓展身體覺知的練習。或許因為我自己喜歡追求改變,學生也往往對療癒「充滿意圖」,但是真正的改變,並不是頭腦的刻意選擇,而是身心調整到更安然、放鬆和有力量的狀態後,自然發生的轉化。

若太過把注意力放在學生的狀態上,有時會太「較真」----太拿老師的角色當真。如果走得更遠些,回頭來看某些踟躕擺盪,就會知道那是必要的停滯,也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作為療癒師時,可以依據個案的共鳴狀態(引自《當靜心與諮商相遇》)調整支持和面質的比重(雖然療癒並不需要語言),但作為療癒師的引水人,乾淨的映照已經足夠。

課後,決定出門走路,信步所至,想起附近的老友,沒想到隨即相逢,一起喝了茶、聊了短暫的天,又再融入各自的夜色。隨即落雨,有了午夜巴黎的心情。漫步回家,在大大的馬卡龍四色瑜珈墊上凹折延伸、鋪開一地,再深深捲起。

 

0621 安妮朵拉

早晨和伙伴面談。因為我的個性急,所以伙伴個個都是拼命三郎,急著「變好」,急著讓狀態不同,也跟我一樣,容易被知識障礙和引誘。從伙伴身上,我總是看到自己需要調整的節奏。

下午邀請具有中西醫背景、實修多年的神奇寶貝幫伙伴們複訓,我原本期望的內容是知識性的,但神寶給我們的提示和引導卻充滿靈光和臨在。除了看見自己的限制,也很喜歡超乎預期的收穫,並且欣賞遠道而來的大家,願意為了成長投入珍貴的注意力。

傍晚遇見俠客般的計程車司機,話少而精、傾訴低語,要我理解他避開車潮的誠意。南師呼吸法門課間,安琪師云:「攝受不留。」「由觀得止,由止而觀。」雖然這些我都尚未參透,但從粗淺處練習,也有粗淺處的受喜受樂。

下課從市府站走回古亭,帶著更新的細胞和信念,聽著耳機中的安妮朵拉,在大安森林公園遇見上身赤裸的可愛短褲男直面奔來,揮灑腹肌與汗水,混雜青草與花香,畫面似有燈光配樂,疑是宇宙薄獎,提示前路有效(曲解宇宙)。

--

安妮朵拉

魚說

作詞:陳以恩

作曲:樊哲忠

編曲:安妮朵拉

魚說就在海的另一邊

有一片藍天,有寬闊的冬天

陽光劃開第一道光線

下過雨的瞬間,濕的草原

等待河流的蜿蜒

流過你心臟的左邊

等待恆久的時間

流過你耳邊,輪廓你的臉

然後一道彩虹,出現

若不捨葉子的繾綣

怎捨得讓下一次輪迴的預言

刻年輪的圈 讓掌紋浮現

靜靜地看大地的容顏改變

我們在瑟縮的冬夜

輕輕埋下第一顆種子的誓言

他開了花 開出了天

也開出了世界

 

 

 

0622 我是為你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YAWgvFQUY

 

昨晚,心底板塊碰撞,埋得很深的引信點燃,夢境都是痛的碎片。

日光洗來,我便恢復原狀,靜中探測融融岩漿,又和心的火山熟稔幾分。

學會好好呼吸走路,好好吃飯睡覺,活得真切踏實,對我來說,就是和心火山從疏離壓抑,到親近和平的過程。

 

今天是週四複訓班第一堂,有幾位南部學生遠道而來,每個學員都帶著極大熱情,決定一起還原自己。課前的呼吸時間,有人肩膀高聳,有人腰歪肩斜,有人胸腔緊繃,有人壓胸後縮。我便知道,今天只需用極光彩油打開心輪,擬定未來兩週的創作和享受生活的計畫,讓呼吸放慢,讓身體放鬆。

 

於是在繪畫、牌卡分享和身體探索中,我們進行了許多覺知的遊戲。課後的走路時間,接到學員電話,知道學員默默把療癒的觀念實行到生活中,聽著她的分享,忍不住邊走邊大笑。路遇夜鳥,寂靜顧盼,沒有身份和故事,只有遙望的眼光。

 

--

 

吳志寧

我是為你唱

 

風在為誰吹 雨嘩啦啦啦是為了誰

太陽照耀著地球 地球又為誰在轉動

你是我心裡的宇宙 你是生命中的律動

如果我是為你唱 世界會不會不一樣

琴的弦在震動 美麗聲音穿越星空

劃破每個寂寞的宇宙

年輕的心 還在猜 猜每一個未知的未來

不等待錯過每段精彩

 

終於我都懂 我都懂 生命它就是太寂寞

我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

終於我都懂 我都懂 生命它就是太寂寞

我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

 

0623

因為乳酸堆積的痠痛,今日使用花霜和彩油請人全身按摩。也找了奇經八脈的師傅,將腳背歪斜調回正位。師傅從認識我以來,對我持續的身體變化非常讚賞,不過我從沒告訴過他我的工作,只是藉助他的專業來印證和協助我的身體療癒。

晚間跟朋友去河濱走路,談天說地,輕鬆自在。回家後接到爸爸電話,據聞現在高級凍卵需要百萬,通話結束後忽然懷疑剛剛真是我爸,還是詐騙集團?因為心情放鬆,所以晚間又繼續工作,回覆團隊療師們的實習記錄,閱讀著那些真誠記載的珍貴文字,心裡益發柔軟如貓咪的肚毛。

 

0624

記幾件開心的事。參加宗教所朋友的小聚會,聽天主教信仰、宗教改革流變和隨意漫談。朋友說的好,什麼宗教不重要,人比較重要,與會的人都是不同信仰、但質地接近的人,交流起來十分有趣。

之後跟幾個朋友聊天,有人從一再重複的模式中,看見內在的癥結(是否願意跳下去處理是另一回事)有人和我討論關係的變化,也讓我感受到他很少展露的情感(能否創造新局也要看願意負責的程度)很喜歡今天的每一段對談。晚上有失婚少女來投宿,所以提早走路和寫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