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_507015185982693_500849257_n  

今天來家裡做花精療癒的女孩說,今天掉的眼淚是她一年份的量,我聽了很感動。她願意在我的陪伴中攤開自己的心,每一顆眼淚都是美好的釋放。女孩清瘦、嬌小,但是身上散發一股力量,言行舉止透露了對旁人的細心關懷,以及對社會正義的堅持。

她最近認識了一個男孩,兩個人理念相仿、同樣有志投身於社會改造,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建立了友誼,也聊及自己的家庭狀況。男孩是異鄉人,和女孩過去的好友們以及女孩自己,都有著不受家庭瞭解與支持的孤獨心靈。兩個人見面幾次之後,慢慢地聊深了,女孩心裡開始搖晃傾斜,怕自己失去平衡、太過需要對方。這樣的感受也牽動了過去的情感創傷,因為這個男孩在某些地方相像於她過去喜歡的人,而那段關係帶來的痛楚,經過好幾年的時間,才變成一段往事。

我先向女孩介紹說明每個人在原生家庭學到的求生存姿態,然後就地取材,用花精瓶子當家族成員,請她想像自己過往的經驗中,家人在情緒有張力時,彼此對應的慣用姿態,再覺察看看自己對於家人和不同朋友,分別會用什麼姿態來因應。

接著,我開始陪女孩探索在最近的情感狀況裡的內在歷程,她誠實、敏銳而坦誠地應對自己的內心,找到自己在表面行為之下的感受,以及對這些感受的評價與觀點。她認為自己必須堅強獨立,而且和別人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瞭解和信任感的培養,才能決定是否開放自己的內心,與人坦誠相見。而這些觀點是如何在我們的社會化過程中被放入心中的呢?女孩沒有答案,但是我相信這是一個探索的起點。

每個人共通的渴望是被愛、被接納、被認可、有意義、有價值和自由…等。但是為了滿足這些渴望,我們都擁有不同的期待,女孩的期待是對方不要太快走開,以及期待自己可以支撐他。這兩個期待都很有意思,我詢問她:「不要太快走開,這句話的預設是他終究會走開嗎?這個念頭是怎麼出現的呢?」女孩說,自己還沒準備好,想要先療癒修復自己心裡的傷口,再進入關係。而期待自己能支撐對方,就像身邊好友對自己所做的,讓自己知道對方一直都在,安定不移。

這些期待分別可以滿足女孩心裡哪些渴望呢?第一個期待對應的是被愛和被認可,第二個期待則是滿足了自己被認可和有意義的渴望。我真的很高興女孩能夠透過這樣的覺察,去接觸自己內心的痛點,以及深層的需求。「被認可」的需要,是我們在無意識中被驅動去做許多事情的原動力,當我們與自己的關係越疏遠,被外界認可的需求會越大。而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又不斷顯影在與他人的關係裡。事實上,我們需要的一切都在自己的裡面,討論完這件事之後,我們開始用花精和冥想來一起和靈魂親近、對話,在芬芳的氣息裡,強化了心靈的自癒力。

最後我讓她抽澳洲野生花朵的洞見卡,她抽到刷刷花與高木拉,這真是非常奇妙,刷刷花的花語是「揮別不愉快的記憶,接受轉化,親子的情結」,是指生命中的轉換變動正在促使個案對未知感到憂慮(女孩正在轉換跑道,並與家人的期待相違背),並且生理心理承擔了超過所能負荷的壓力和責任。也指個案對新的環境和人際關係有不確定與不安全感。刷刷花的口服情緒花精能夠協助釋放過往抱持的限制性信念,讓內心沈靜、平和、有能力走過困境,並且鞏固信心。

而高木拉的情緒調癒功效是幫助個案自在的面對人群,在社交上自在放鬆。抽到這種花朵的人,一般來說不喜歡頻繁的社交活動或與他人抗衡,喜歡獨處,與人相處時無法輕鬆自在。害怕衝突與爭辯的情境,希望一切都平安無事,為了維持和諧,於是放寬自己認同的極限,或是迎合他人,違背心意,也害怕麻煩與不自在的感覺,而失去與他人互動時因生命流動所帶來的情感成長,習慣相信熟悉的事物,對新事物採取封閉的態度,正如女孩此刻對新朋友的抗拒一般。

女孩跟我都覺得這兩種花所隱含的情緒特質與她十分相像,最後我送她一小瓶急救情緒花精,在一種平和與喜悅的祝福裡道別。期待有一天,我能在工作室裡常備所有單一的情緒花精,針對每位來訪的客人調配各自需求的配方。目前能夠提供的主要都是調配好的複方花精:http://www.meworks.net/meworksv2a/meworks/page1.aspx?no=46980
歡迎來信討論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療癒師小渱 的頭像
    療癒師小渱

    情緒花園:輕鬆喜悅的回家之路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