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聽的

 

第四脈輪,也就是心輪。
心輪位於胸口正中央,它代表我們和自己的關係,第一、二、三脈輪都與情緒相關,第四脈輪則是轉換的關鍵中心。

當一個人開始超越生存本能情緒的掌舵,開始從心的空間轉換,也就會發展出慈愛、溫暖、喜悅、幸福的品質。

第四脈輪也是自我接納和感受的中心,所謂的自我接納,必然帶有一定的覺察,也就是我覺察到我當下真實的狀態,並且我能接受自己當下這個狀態,持續的支持照顧和陪伴自己,當我覺察到我渴求什麼,我就先給予自己,而不是壓抑或否定。

所有內在被壓抑的渴求都會轉移向外抓取認同、關注或支持,在我們內在不具有愛的品質之前,向外抓取來的也只會符合我們看待自己的眼光,直到我們願意看見真相為止


第四脈輪失衡時,一個人會顯得僵硬、內在是封閉起來的,肢體和反應都會比較緊繃、退縮,同時自我價值感低落,所以對於「擁有」也會害怕(就算頭腦很想要,但因為內在覺得自己不配得到,所以會有很多質疑、焦慮、不安和害怕,不管擁有的是愛或金錢,最終都還是會因為第四脈輪的空間不足,價值感低落的問題,而把這些擁有的東西都推開或破壞掉,來印證自己內在的聲音「我是不可能輕鬆擁有豐盛或被愛的」)

所以第四脈輪的失衡包括自我設限、自我評斷和壓抑,以及窒息的愛,例如父母過度嚴厲、期許過高、過度要求,缺乏自在的空間,感受難以流動,害怕被拒絕而心門緊閉等等。


大家想到第四脈輪就要想到空間,一個自我價值高的人,會願意讓自己活得比較大,當我們活得比較大,對於一些小事就不會太執著,注意力不會放在一些人我之間相處上的小問題,身體看起來也會是輕鬆自信的。

所以第四脈輪的心靈課題,就是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自我接納和付出愛的能力,以及情緒上是否會過於敏感、壓抑、害怕示弱,或者容易封閉自己,無法信任他人呢?生命課題方面,第四脈輪就是我們和自己的關係,以及所有人際關係,我們透過心輪延伸到手部的給出、接納、擁抱和執行,所以一個人和自己的關係裡有愛,他的所有關係品質中也都會包含愛的流動。

第四脈輪是上三輪的靈性和下三輪的情緒,兩者之間交流整合的區域,而下三輪決定了我們在物質世界的生存狀態,第四脈輪起開始從求生存進展到愛的層面,也就是超越了求生存,而進入到透過與自己有愛的連結,也能付出愛到周遭。


第一脈輪是土元素,第二脈輪是水元素,第三脈輪是火元素,第四脈輪是風元素,風就是空氣,也就是呼吸。當我們能擁有的空氣越多,能呼吸得越深越緩,代表心輪是越開闊暢通的,情感可以順暢自在的表露,因此我們和自己、和他人都是可以自在親近的。

第四脈輪決定了一個人容納愛與金錢的空間大小,也是我們內在的方向盤,一個人能朝著愛的方向前進,他的生命一定會是輕鬆、溫暖、喜悅和流暢的,因為不管外在世界起起伏伏,他的心中都有一個錨,不會偏移或恐懼,也不會被迷惑。

所以我們說第四脈輪是愛自己的動力,現代很多女性的乳房有疾病,乳房的問題就是愛的課題

第二脈輪與母親的愛有關,第四脈輪則是對自己的愛,每個人都需要回到源頭。如果與母親的關係不和諧,或者母親不會愛自己,孩子就不會有愛自己的動力,甚至覺得愛自己是背叛母親,而有罪惡感。

第四脈輪掌管的呼吸道系統也會因窒息的愛而受影響:

有的父母親太過嚴厲,對孩子而言,這種親情就是一種窒息的愛,會影響到呼吸道系統。

有許多案例是母親個性緊張、神經質,孩子的呼吸系統一定會受影響;父母親有潔癖,孩子容易在胸腔出問題,因為潔癖就是規條。

潔癖者的孩子容易鼻子過敏和氣喘(氣喘一定出於情緒問題,需要從情緒化解,並沒有藥物可以真正化解氣喘)。

過於嚴謹的人,呼吸系統一定受壓抑,不敢大力呼吸,不敢勇敢地迎接事物,事事都要評估,自我壓抑多。相對地,也會以高標準去壓抑別人。


第四脈輪要學習的是自我接納,也就是「同意自己的樣子」。如果我們同意自己的樣貌,必然也容易同意他人的樣貌;如果總是挑剔對方,就表示也經常自我挑剔。因為我們眼見的萬事萬物都是內心的投射。

要如何判斷一個人的第四脈輪是否飽滿順暢?
如果一個人的第四脈輪不暢通,一定會把自己活小,包括生活範圍小、眼界小,一生中經常反覆計較、思考同樣的小事,代表他活在自我設限的監獄中,心肺和血管容易出問題,也可能會有心悸、心絞痛、血壓高或低,支氣管問題、胸悶、氣喘、過敏,或者乳房纖維囊腫、硬結、乳腺淤塞。

第四脈輪不好,會造成橫膈膜緊繃,影響呼吸。在鎖骨下方有胸腺,這部位與免疫系統有關。如果活得不開心,免疫系統就不可能好。也會有胸部膚色暗沈、缺水乾燥等可以觀察到的現象。

肩頸手臂方面,第四脈輪的問題會導致肩膀僵硬痠痛、硬結或隆起,手臂無力、沈重或粗厚、鬆軟,或副乳問題、腋下淋巴結腫脹等。手是第四脈輪的延伸,代表我們能不能給出去、敢不敢迎接,以及感覺自己是不是值得被迎接,能不能夠擁抱豐盛。


如果一個人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手臂,就可以判斷與迎接度和掌控慾有關。如果想要掌控,表示活在非常小的框架裡。

有些個案的手有肌肉無力的問題,或是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尤其是手指、指縫之間,這代表想要掌控某些事,或者想要迎接但又做不到;也或者是很想要給予,但卻害怕被拒絕跟否定。

上背部則會有僵硬、痠痛、五十肩、上背突起或凹陷、膚色不均、皮膚粗糙或長顆粒等等。
另外心輪壓抑的人,說不出自己感受,連帶聲音也出不來。因聲音屬於喉輪,而喉輪代表心的感受。

如果一個人的胸腔滯水,整個胸部摸起來都軟軟鬆鬆很厚重,代表氣淤在胸部,有很多無法表達的情感淤塞在體內。

這樣的人應對壓力的方式多半是忍耐型,容易感覺委屈受害,像我們昨天說左邊肋骨較高的脾胰型,不容易發展自己的力量來創造事業、關係和金錢。多半是配合別人需求為主。

如果胸腔很緊繃、稍微一按就會疼痛,代表這個人害怕感受到太多的情緒,也無法與自己和與他人真實的靠近,可能是以硬逼自己的方式達到目標,通常右邊肋骨也是比較高的,搭配觀察身體溫度、膚色、肌肉鬆緊度,有可能是肝膽型,雖然可能有所成就,但內心其實是孤單寂寞的。

手部和執行力有關,如果手部容易長濕疹,就要回到第三脈輪體內毒素的問題,加上第四脈輪愛的功課,使用三號四號墨泥、花霜和彩油來處理。


如何照顧第四脈輪?
把光子花鑰霜擦在腰部。
擦之前,先做深呼吸,察覺自己呼吸是否順暢或感覺緊繃?
擦完之後,再做一次深呼吸,立即會感覺呼吸變得順暢。

胸腔緊繃者,通常肌肉跟骨骼是沾黏的,難以鬆動。

胸口跟上背部是對應的,胸小者容易緊繃,胸大者則容易滯水外擴。如果胸廓過於厚實,表示心臟循環能量不佳,須讓他的胸部變緊實、厚度和骨架變小。

另外,如果呼吸不順暢,皮膚的保護力會不好,因為肺主皮毛,包括皮膚跟毛髮,所以連同頭髮都會比較乾澀。

胸悶時,細胞密合度較差,擦一點花晶在胸口,比方4號或心靈修護彩光花波,或者光子花鑰霜,幫助能量暢通、氣脈振動帶動水分運行。

骨感者的肩膀較緊繃而拱起,膚白者則容易呼吸系統不佳。呼吸系統不好的人,臉上兩條法令紋通常較深,建議使用4號彩光花波和光子花鑰霜擦在胸口、腋下,改善胸腔能量閉鎖淤滯,法令紋會隨著胸腔開闊流通而變淡。


請大家觀察自己的呼吸,吸或者是吐的時候比較順暢呢?

吸代表接收愛,吐代表給出以及釋放,如果你在吸氣的時候容易卡住,要多使用心靈修護、意識轉化、四號和花霜在整個胸腔,陶板浸泡在熱水十秒取出,輕滑整個胸口,放鬆沾黏緊繃的筋膜,當呼吸可以深長悠緩,代表我們接納自己、接受豐盛和愛的空間都變大了。

如果吐氣比較不順,要觀察自己是否害怕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感受或需求?是否害怕被發現自己的脆弱?是否願意釋放藏在心中的恐懼和壓力?

當我們能夠和自己親近時,也同時能夠親近他人、親近事業和金錢,迎接擁抱所有的關係。也就能開放更多美好的可能性流入生命中,讓自己成為能量的通道,不斷的循環正能量到所有與你相連的人身上,這正是療癒自己的意義所在。

 

花晶讀書會
(報名後可進社團回放課程直播補第一堂課)
學費全額抵花晶

75308030_2508810032694029_4940601928284372992_n.jpg
 

arrow
arrow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