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女孩的故事】

她是一個膽小的女孩,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她的第四個腳趾洩漏了秘密。

她的第四趾特別小,而且特別瘦小瑟縮,五趾排開齊看時,像家中孩子裡特別發育不良、欠缺自信的那一個。

她家有五個孩子,前四個都是女孩,她是第四個。

排在後面出生的弟弟,身高出挑、五官分明得像混了歐美人種一樣清楚,渾身一股娘胎帶來的明星氣質,習慣被矚目,又是顧全大局、公關天性的天秤座。

她是巨蟹座,跟弟弟才差了一歲,從小,就像個明星身邊必備的經紀人,五官模糊、作用不明。

她的下肢特別細瘦,中年以後去上了療癒師的培訓課,才知道下半身是人的根基,也象徵了家庭的支持和綑綁,特別細瘦者,根基不穩、安全感不足,行動力相對較弱,根著大地的心理穩定感也特別缺乏。

🌼🌼🌼🌼🌼🌼🌼🌼🌼🌼🌼🌼🌼🌼🌼🌼🌼🌼🌼🌼🌼🌼🌼🌼🌼🌼

從小,她就特別害怕家人的遠離和死別。弟弟去外地唸書時,她哭了好幾夜,一想到那個城市素來擠迫的交通、新聞裡的意外事故… 她便杞人憂天的設想起弟弟的去世,光是一個念想,就能讓她心裡危脆的琴弦徹夜敲打不休。

她是一碗清澈的陽春麵,吃喝不費力氣、又能溫暖飽足。

二十歲時,她就遇見了將她盛裝得穩妥安定的對象。

就像一個沉著厚實的大陶碗般,對方的職業、家境、談吐和性格、外型,都令她安心。相識到結婚,毫無波瀾起伏地逐步完成,一滴多餘的滋味都不加。

直到看見奇怪的通聯紀錄、發票和簡訊,她像被放回麵攤裡冒著蒸氣的大爐,全身溶解成軟爛的麵團,不再清澈而有形。

因為沒有孩子,離婚彷彿也在湯碗裡的風波中,漩渦般的揪扯到最終大勢底定。

前夫給了她錢和房子,弟弟幫忙處理了法律事務,家人的支持讓隨時都處於崩潰邊緣的她,學會在坐捷運、買菜、打掃家裡、看韓劇時,習慣眼淚氾濫。也隨時都像被重擊的沙包,隨著風的流動經過,一次次死裡逃生般的還原自己的形狀。

🌸🌸🌸🌸🌸🌸🌸🌸🌸🌸🌸🌸🌸🌸🌸🌸🌸🌸🌸🌸🌸🌸🌸🌸🌸🌸

遇見療癒師的課程,是在一個無眠的深夜,打開臉書看見了課程的宣傳文字。是一個三十幾歲的女生寫的,看起來,是很完整的訓練。

打動她的是這段話「膽小和恐懼,也是我們的生存資源,是支持我們活下來、陪伴我們一路至今的盟友。因為膽小,所以謹慎,因為害怕,所以選擇了安全。只是,當我們學會自我照看,也就擴張了過去的限制,多了一些容納不安定、允許冒險的機會……」

抓得最緊最深的安全感來源一旦崩解,人彷彿再也無可失去,慣性的害怕犯錯、緊縮保守,反而變成願意探索和冒險的豁然。

帶著想認識更多自己的心情,她來到了療癒師的課堂,從身體的判讀和情緒的識別中,慢慢澄清了模糊混亂的思緒。

心靈修護  

或許因為她最常出現和最深的情緒是恐懼,所以一開始她就抽到了「心靈修護」,這是一支透明粉紅的彩光花晶。

剛開始塗抹在心輪時,有一種刺鼻的灼傷感,讓她發現自己的心痛,是由裡而外的無邊燒灼。

但是,隨著日復一日的陪伴胸口,被震盪出的情緒印記彷彿日漸稀薄,塗抹後嗅聞到的氣味,變回心靈修護原本的溫暖清香。

她也慢慢學會在生活裡,詢問自己此刻的需要,然後幫自己煮一鍋純淨素樸的粥,滋養溫潤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或者買一束花,輕撫著花朵涼潤的瓣葉,有力的枝幹,修剪出好看的弧度,讓眼睛和身心喜悅安寧。

🐬🐬🐬🐬🐬🐬🐬🐬🐬🐬🐬🐬🐬🐬🐬🐬🐬🐬🐬🐬🐬🐬🐬🐬🐬🐬

接個案時,她安靜的呼吸和聆聽,用慢速、仔細和輕柔的撫觸和感受力,以及帶著對自己巨大情緒浪潮的寬容和陪伴經驗,陪著個案站在情緒的浪邊,感受風、海水苦鹹的氣味、身體緊縮的痠疼、從淺促緊張到逐漸深緩平穩的呼吸。

安靜的支持和容許,讓浪潮的勢能日漸安穩。

過去,永遠站在別人身後,清淡如影子般的她,如今,依然清澈如背景、輕微如沙鈴。

只是,壓抑和膽怯蛻變為靜默中的接納,她成為自己也想遇見的人——一個像家一般,有安全感的人。

延伸閱讀:

1.

情緒花園第五屆療癒師課程

http://paggeni.pixnet.net/blog/post/460062212

2.

心靈修護彩光花晶

http://tinyurl.com/y8wh2a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療癒師小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